抓好社会需求点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访远东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承志

  □河南日报记者李旭兵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冲击,部分企业遭遇业绩下滑,以电缆制造、新能源供应等为主业的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也不例外,但到了二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均以双位数的高增长创下了历年新高。

  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举办前夕,该公司董事长蒋承志表示,这首先应该感谢党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让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第一个实现了复工复产;其次在于企业快速调整,善于从疫情后的新基建、内循环等市场中寻找机遇。

  远东近年聚焦“主业+投资”,目前公司的四大业务板块包括智能缆网产品及服务、智慧机场/能源系统服务、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产业互联网。此外,远东控股集团参与投资企业数达到352家,累计实现上市102家(其中新三板28家),实现了较好的转型发展。那么,远东在转型布局的时候,如何从战略考量去捕捉机遇,有哪些经验和教训?

  在蒋承志看来,若讲经验,最关键是抓好社会的需求点,城镇化、工业化、能源绿色化,电力、通信、工业互联网这几个领域的需求,都是成倍地增长,远东敏锐抓住了市场需求。从教训来讲,远东发展中也走了一些弯路,比如在一些行业,没有充分评估跨行业发展的难度,所以与预期的目标有差距;还有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优秀的经营团队也是关键因素;在哪里做也很重要,之前因为对一些地方不熟悉不了解,包括地方营商环境的影响,也交了一些学费。

  “去一个地方投资前,绝大部分企业更看重软环境,具体就是地方营商环境对于企业的包容、服务、支持。”蒋承志说,河南这几年发展很快,河南庞大的市场、便捷的交通,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讲,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区域。“从远东来说,线缆业务、机场业务,在河南都有深度的参与,希望借助这次参加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机会,加强对河南的了解,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