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党和政府关照,俺一辈子也住不上这新房。”9月8日上午,一见到市委巡察组的同志,张老汉就快步上前,紧握工作人员的双手。

  事情得从去年7月讲起。新密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城关镇南街村开展巡察,当时正值雨季,巡察组走访中发现西关长河水位上涨,且有向堰边漫延的趋势,可能危及河边房屋的安全。询问得知,河边的破旧房屋是张壮老汉的家,老人70多岁了,一家四口,两个儿子都有残疾。“是啊,要是再下雨,就真没法住了。”攀谈中,张老汉不停地叹息。

  经认真了解,村里给张老汉批的有宅基地,但是由于家里穷,没钱盖新房,他只能住在破房里。尽管镇村干部多次来帮他修缮,可是治标不治本。巡察组将该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反馈给城关镇,建议镇村两级采取务实措施,解决张老汉家面临的实际困难。

  城关镇收到反馈后,向上级申请了危房改造补贴,村委会给予适当经济补助,村组干部和党员自发捐款,多方筹资近10万元。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5个月后,一座百余平方米的新房拔地而起。村里还筹资给他的新房配置了空调,购置了其他生活必需品。

  这次,巡察组一行人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专门到张老汉的新家探望,老人正在编织手工艺品,已经有了稳定收入。(李绍光杨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