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田启涛 张冰冰

  “就像逐渐缩减的ATM机一样,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也在呈现逐年缩减的趋势。”“数字化是银行发展的趋势。”“个性化、特色化是银行网点终极使命。”

  ……

  近日,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组与河南君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互联网金融背景下‘银行网点的价值重塑’研讨会”上,各种观点相互碰撞。

  银行网点个性化已成趋势

  前些年,去银行办理业务都免不了排队、叫号。而今,这样的场景在银行的营业大厅越来越少了,不少银行门可罗雀,更有甚者,有些银行网点正在撤并。然而,这并非偶然现象!

  河南财大副教授田启涛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一组数据。根据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共有1332家银行网点关停,其中包括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农商银行的地方支行、小微支行、营业所和分理处等,而2019年上半年关停网点为1188家,同比上涨12.12%,可以看出银行网点关停速度有所上升。

  为了吸引用户,不少银行走上了个性化发展之路。建行自贸区支行的女子银行,员工是清一色女士;安阳农行林州市支行用传承红旗渠精神打造“雷锋”银行;中旅银行郑州分行打造星级酒店般的银行;中原银行在不少分支行打造了全面升级的智能银行。

  业界人士认为,从长远发展方面来看,银行机构网点数量逐渐减少已成趋势,但网点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服务能力的衰退。未来越来越多个性化的银行营业网点,将给用户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银行的转型升级之路已经在路上。

  数字化是银行发展的必经之路

  “要坚持经营数据化方向,把大数据当成最重要的资源。”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副行长左金辉认为,银行的功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银行通过金融服务生态圈,集科技、客户洞察、金融场景于一体,插上数字化翅膀,未来的服务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银行业的离柜率在不断攀升,2016-2019年银行业的平均离柜率分别为84%、87.58%、88.67%、89.77%,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柜面交易替代率更是在90%以上。

  这些用户都去哪儿了?答案是移动端。受到今年疫情影响,疫情期间,无纸币支付更是受到青睐,近期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消息不少。7月8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央行数字货币在试点城市测试。据了解,央行将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数字货币,数字经济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发展亮点,对数字货币的研发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未来银行物理网点何去何从?专家认为,银行应主动优化相关业务结构,只保留必需的线下业务,线下网点也必将走上个性化、特色化的转型升级之路。银行服务的主战场将转向移动端,可能隐藏在我们的手表里、车联网中或者融入各类场景中,而对数字化基础上高频金融服务将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