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推行在网上晒账本,推进预算决算公开,让群众知晓政府的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应该说,从2011年中央部门首次公开决算账单至今,政府账本公开的范围确实越来越广、越来越细、越来越透明。不仅如此,政府账本看不懂的问题,也在账本的不断完善、不断细化、不断通俗化中,变得越来越容易看懂、越来越简便直观。

  然而,仍有一些地方政府晒出的账本,只是拿出一沓财务报表,数据套着数据,术语连着术语,让普通群众如坠云里雾里,读懂尚且不易,谈何让人监督。

  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晒账本的目的是什么?无非是接受公众监督,确保公共财政资金的安全,保障公共资金高效使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可是账本使用的词汇过于专业化,难免会阻碍到群众监督权的发挥。对于大多数群众来说,天书似的财政预算决算账本,不仅让其怀疑账本公开的意义,还容易让人猜忌和联想背后的动机,怀疑公共资金使用的效益。

  公共财政预算决算,不仅要公开,必须透明,还应该让大家看得懂。众所周知,政府的钱是纳税人的钱。既然是纳税人的钱,就要接受纳税人的监督、接受社会的监督,钱花到哪儿了、怎么花的,一分一厘都要力争能够说得清楚、花得明白、用得透明。否则,就无法向纳税人交代,无法向社会交代。雾里看花,久而久之,必然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质疑权、批评权,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也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政府晒的账本不是功劳簿,而是公告牌。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应将账本置于阳光之下,公开得越具体,才能越透明,公开的形式要通俗易懂,公开的内容要具体实在,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看得懂。不但要让百姓看得懂大账,还要看得清细账,这样才能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潘铎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