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张旭)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唐代诗人王之涣的这首《登鹳雀楼》,是许多人关于黄河的启蒙诗。9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运城永济的鹳雀楼,感受这首启蒙诗歌描绘的壮阔大河景象。

  图为9月19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在鹳雀楼集中采访。

  永济市古称蒲坂,毗邻秦豫,南依中条,西临黄河。处黄河中游,是祖国腹地。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人类初期的社会形态最早形成的地方,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尧舜禹都曾在这里建都,舜耕于历山,渔于雷泽,陶于河滨,都于蒲坂。

  鹳雀楼属于古蒲州景区,因王之涣《登鹳雀楼》名扬天下。诗因楼而出,楼因诗而名,鹳雀楼与江南的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中国四大历史名楼。

  鹳雀楼建成后,经唐历宋,存世700余年,至金章宗明昌年间楼还屹立如故。复建后的鹳雀楼,主楼座落在高大的台基上。主楼高57.4米,整个楼体总高度为73.9米。鹳雀楼主体为仿唐高层建筑,外观三层四檐,楼内空间六层,总体陈设为蒲州文化的展示,或壁画、或雕塑,构思慎密,选材精当,制作精良,表现了华夏文明摇篮、大唐蒲州盛况和河东历代人文景观。

  登上鹳雀楼最高层,展示主题为“极目千里”。这是最能表达王之涣诗意的地方,步步登高,更上层楼,到得顶层,极目眺望,可饱览黄河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