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116个老旧小区、1700多栋居民楼、3600多个楼道、73条背街小巷、431个文化广场、8个农贸市场……这一连串数字,是近3年来句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痛点”,交出的整治“成绩单”。

  “句容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精美城市、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抓手,紧盯城市的‘里面’、家门口的‘地面’,树立‘+文明’理念,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表示。

  “灯亮了”背后的民意关照

  “原先楼道口没有灯开关,需要摸黑上二楼才能开灯,我就建议在单元门旁装一个开关。”不久前,家住句容市崇明街道安置公寓三号楼的杨学华老人向社区提议,很快得到回应。施工人员结合小区整治增设楼道管线,在一楼门口加装开关。灯亮了,老人的心暖了。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是城市文明的短板。句容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句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广泛开展大走访和问卷调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收到反馈意见1万余条,其中,对群众问题反映集中的老旧小区展开历时3年的整治,共投入2亿元,整治100个老旧小区,惠及近15万居民。

  9月1日中午,葛仙社区万宏天源城小区,工人王诗忠正在施划停车位。室外气温36℃,热熔漆温度更是高达180℃,推着机器就像抱着火炉,汗水浸透了老王全身。老王说,早晚凉快时居民都在家,施工会影响大伙,“必须顶着日头抓紧干”。

  除施划停车位外,句容小区整治项目还包括出新楼道,修复破损外立面、道路地面,增设微型消防站、路灯、文体设施、便民晾晒架、电动车充电桩,迁改“飞线”,布置楼道文化墙、公益广告等,项目实施时均会考量民情进行细节关照。幸福花园小区居民汪继银说,有人反映楼道粉刷后滴下来的涂料影响出行,社区获悉后给楼道铺上塑料布,施工人员在每道工序后,都会把楼梯、扶手、大门上的涂料清理干净。“以前最怕家里来客人,楼道里破得没法看,这下再也不用担心了!”

  “三方联动”背后的治理智慧

  如何让整治后的小区“美颜”常在?句容市创新建立“网格管理+规范物业+居民自治”三方联动模式,推动老旧小区管理专业化、精细化、多元化,小区长效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句容把所有城区小区纳入224个网格,整合来自社区、小区居民和志愿服务组织的292名人员,每个网格至少配备一名网格员。网格员集文明创建宣传引导、民意收集、监督管理等多重职责于一身,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依托网格员队伍,小区街道又建立起“楼栋长+志愿者”机制,将社区服务、小区管理向楼栋延伸。陈宝虎是崇明街道梅花小区5栋楼栋长,“有事你就打电话”是他的口头禅,“我负责的楼栋大多住着老年人,出行不方便,留下联系方式,定期上门走访,确保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2018年,句容市成立市、镇两级物业管理办公室,出台《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将评价结果与市场准入退出、诚信体系建设、评先评优表彰等挂钩,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将无物业老旧小区日常环卫工作纳入属地街道统一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杜绝失管现象。两年多来,物管办会同业委会,清退物业服务企业2家,劝退2家,创成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2个、镇江市级3个。

  东方华城小区一度物业履职不力,小区“脏乱差”,在街道物管办指导下,小区业主探索通过自治解决面临的困境,成立以17名业主代表为成员的业委会,自主聘请16名物业管理人员,物业管理财务支出及时公示,得到居民广泛支持。目前,小区物业费按时收缴率超过80%。

  “内外兼修”背后的创建实践

  城市道路既是城市的“脸面”,更关系群众脚下的幸福。如今,句容城区路面平整、标线清晰、通行舒适。“去年以来,句容对主次干道实施‘白改黑’工程,市民出行环境大为改善。”句容市交通局负责人介绍。同时,句容以城市文化品牌战略为引领,结合农路升级,规划365公里的“句容福道”,串联全市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目前已建成118公里,其中的九龙山试验段甫一推出,即成为网红打卡地。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连通千家万户,句容背街小巷整治下足精细功夫,城管部门不仅确保亮灯率100%,还增设停车位、修复破损路面、强化垃圾清运、整治倾倒污水等,把群众的“糟心事”变成“点赞事”。

  近3年,句容先后建成福地广场、华阳市民广场等一系列广场和口袋公园,为市民营造更多优美的休闲环境。日前竣工的句容玉清好人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建有好人赋文化墙、好人主题长廊、绿雕小品、宣传牌柱,处处传递“爱敬诚善”,让市民潜移默化接受文明熏陶。

  农贸市场过去也因“脏乱差”饱受诟病。针对民之所盼,句容建成福地生鲜汇、宝华京东紫晶农贸市场、华阳农贸批发市场等高标准农贸市场,并强力整治老菜场环境。如今,走进句容的农贸市场,商品种类齐全、划行归市、整洁干净,消费环境放心舒心。

  既关注家门口的“地面”,也注重城市的“里面”——句容首创“排口长制”,对主城区9条河道、168个排口逐一明确责任人,反向溯源、精准排查污水来源,同时投入近3亿元,通过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河道清淤、补水活水、入厂处理、动态监测等综合施策,确保“管住所有排口、不让一滴污水入河”。

  经过“内外兼修”的整治,万家河、黄金河干流等5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完成,目前敷设排水主次干管20.7公里、完成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面积697.2公顷,远期将完成1222.5公顷,守护一泓绿水和生态文明底色。

  “句容始终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文明创建的大事,把工夫下到‘里子’,力争让‘家园’成为‘花园’。”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表示。

  本报记者 晏培娟

  本报通讯员 徐 科 赵忠源 张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