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西省晋剧院重点打造的原创晋剧现代戏《阳光下的红丝带》于2020年9月18日至20日,在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

  该剧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原为医生、院长的郭保平如何用近二十年的时间,由院长转变为校长,创办红丝带学校,为中国艾滋病青少年开辟出一片成长沃土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山西某传染病医院内,时任院长的郭保平遇到了年仅10岁的坤坤、12岁的军军和丽丽等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因身染艾滋病去世了,孩子们成为了留守在医院里接受国家免费治疗的孤儿。这些孤儿身体有疾,心灵干涸,精神孤独。他们渴望“有家”、渴望“上学”、 渴望“不受歧视”、更渴望“留住生命”……

  但是作为年幼的孩子无论怎样都离不开亲人的呵护。

  面对这些可怜的孩子,共产党员郭保平从最初设立爱心小课堂不让他们“捣乱”,转变为了想让他们上学,割舍不下、视为亲人。面对家里人的反对、领导的挽留,郭保平经历了复杂而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毅然决然辞去院长职务,他用必胜的信念和无畏的担当,耗时近20年,筚路蓝缕,办起了全国唯一一所“红丝带学校”。首批高考的16名孩子,全部走进了大学校园。郭保平也被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呼“爸爸”。

  当前,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之际,山西省晋剧院重点打造排演了原创晋剧现代戏《阳光下的红丝带》,以鲜明的主题和鲜活的人物形象,讴歌了以共产党员郭保平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在“在生命与责任中选择”,与新时代抗击新冠疫情的英雄们一道,共同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展现了医者情怀和大爱仁心。传递了广大基层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

  《阳光下的红丝带》由国家一级编剧、山西省晋剧院创作室主任、张俊海编剧;特邀北京著名青年导演席凯担任导演;特邀全国著名舞美设计师、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边文彤担任舞美设计;由山西省晋剧院国家一级作曲、著名晋剧音乐家岳永明担任作曲和唱腔设计;特邀国家一级作曲任新宁担任配器;山西省晋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贺林燕担任服装和造型设计;主人公郭保平由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李明星扮演;保平妻慧琴由国家一级演员张芙蓉扮演。

  《阳光下的红丝带》还申报了山西省2020——2021年度重点扶持剧目,并将在择时开幕的山西省首届晋剧艺术节期间隆重展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