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悉尼9月19日电(王泉骄)9月19日,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由澳大利亚本土青年音乐人和华侨华人联袂演绎的“天涯共此时·中秋音乐会”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澳青年音乐人用音乐寄托中秋情思,分享节日的快乐。

  音乐会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澳洲蓝色在线公司联合举办,共带来10首经典的中国民族音乐和西方现代音乐曲目。在气势磅礴的《权御天下》古筝曲中,音乐会拉开序幕。随后,轻快独特的小提琴曲《彩云追月》、荡气回肠的古筝曲《新十面埋伏》、宛转悠扬的吉他和古筝合奏曲《但愿人长久》等中国传统曲目和温柔浪漫的西洋乐器合奏曲《星光之城》等西方现代曲目轮流上演,精彩纷呈。音乐会还特邀身在美国的自由音乐人卡莉在线演唱中文歌曲《城里的月光》,应时应景,引起大家共鸣。

  演出中,青年音乐人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赋予传统音乐新的生命力。古筝、小提琴、非洲鼓、黑管、长笛、吉他等中西乐器既相互融合又保留各自特点,中西音乐的交融与和谐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和文化体验。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夏勇在致辞中表示,虽然疫情阻隔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但无法阻隔人们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渴望,大家依然可以在“云端”相聚。中秋节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寄托着海内外中国人对团圆和睦的美好期盼。相信观众一定能在音乐会营造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好意境中接收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衷心祝福。

  文化中心首次尝试了现场直播的形式,中心脸书平台、人民网澳新频道优兔平台和澳洲同城网对音乐会进行了同步直播,吸引了众多民众观看,同时在线收看人数最高达到5400人。

  为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此后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将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澳民众的文化体验,扩大中国文化的受众面。9月28日至10月5日,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线上文化周”活动将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网站和社交媒体上线。

  届时“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线上主题展、主题宣传片、全球中秋《但愿人长久》歌曲“云合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绽东方”线上演出、“月满中秋”线上微课堂等丰富的活动,将通过线上展览、交互体验、“云” 演出、短视频、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带给澳大利亚观众沉浸式线上体验,增进对中秋佳节历史传承及其所承载的亲人团圆、感恩自然、社会和谐以及家国情怀等文化内涵的了解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