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加德满都9月19日电 (张兴娥 张晨翼)据尼泊尔政府19日公布的消息,中国佛教协会海外交流委员会委员、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监院释中勇法师被授予“全国英雄光明奖”。

  据悉,尼泊尔政府主要将“全国英雄光明奖”授予在尼泊尔从事社会服务并为尼泊尔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做出特殊贡献的外国人士。“全国英雄光明奖”系尼泊尔政府功勋体系中最高级别的奖项之一。

  当地媒体报道说,今年有两位外国人获得“全国英雄光明奖”,一位释中勇法师,另一位则是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泊尔代表。释中勇法师也是第一位获此荣誉的外国僧人。

  尼泊尔政府认为,释中勇法师在尼泊尔与中国的民间友好关系交流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在2015年尼泊尔抗震救灾和2020年尼泊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都做出了杰出贡献,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扬。

  释中勇法师在中华寺的7年时光里,在中国佛教协会的指导下,在方丈印顺大和尚的领导下,在中华寺僧众的共同努力下,一直致力于加强两国之间的佛教文化交流工作,也协调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的系列工作。

  今年6月,释中勇法师(左)为受疫情影响的当地民众发放生活物资,以助其度过难关。中华寺供图

  释中勇法师等在蓝毗尼地区向当地僧侣捐赠口罩。中华寺供图

  近段时间来,中国佛教协会组织中国相关寺院和慈善基金会在疫情期间向尼泊尔捐赠了137万只口罩和相关医疗物资。释中勇法师组织中华寺僧众将这些物资捐赠给尼泊尔100多个佛教寺院和佛学院的近2万名出家法师,以及一些医疗隔离中心、医院等机构。

  日前,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部长巴特拉伊到访中华寺。他对释中勇法师说,希望你继续为促进两国佛教文化交流作出更多贡献。

  中华寺位于佛陀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园,是中国佛教协会在海外建立的第一所国家级寺院。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中华寺已发展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佛教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