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

  爱国统一战线

  (1978年12月—1992年)

  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适应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成为统一战线的两大任务。

  海外统战工作座谈会

  以“一国两制”方式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确立以后,爱国统一战线在促进祖国统一方面的作用突出起来,统一战线的格局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央书记处于1985年5月20日专门研究了统一战线工作,指出:统战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统战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对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起着减少阻力、增加助力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对象、任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统战工作应当开阔眼界,走向世界,广交朋友,联络友谊。

  遵照中央书记处的指示,1986年1月,由中央统战部牵头,与中宣部、对台办、外交部、港澳办、经贸部、科委、教委、社科院、中科院和全国政协祖国统一工作组等部门,共同召开了海外统战工作座谈会。

  会议认为,“一国两制”的提出,是爱国统一战线出现新形势、新格局的主要标志。统一战线一定要为实现“一国两制”服务,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

  两个范围联盟的提出

  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和推进“一国两制”的新形势,确立统战工作的方针、任务,经中共中央批准,第十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于1986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作了题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阐明了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会议期间,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亲切会见了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认清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妥善处理统一战线与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大陆统战工作与海外统战工作的关系,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

  (一)在中华民族大团结、大统一的爱国主义旗帜下,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爱国主义性质更加鲜明了。

  (二)统一战线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形成了两个范围的联盟:一个是由大陆全体劳动者、爱国者组成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一个是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联盟。这两个范围的联盟构成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整体。

  (三)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有了新的发展。一是在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时,凡是赞成祖国统一的人,不管属于哪个阶级、政党和集团,无论其政治主张、思想信仰如何,都是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争取的对象;二是在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形势下,经济领域增加了许多新的统战工作对象;三是新一代的各界党外代表人物和“三胞”的第二、第三代新人正在各个领域崛起,在进一步做好老一代党外人士工作的同时,增强同新一代代表人物的团结与合作,将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

  (四)统一战线的内部关系呈现新的情况,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蓬勃发展和“一国两制”的逐步实施,不同阶级、阶层、党派、社会集团和社会力量的不同利益、意见和要求,在统一战线内部日益强烈地反映出来。正确地处理和调节新的矛盾和关系,是统战工作的新课题。

  会议认为,当前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布局和主要任务是:以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为总目标,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几千万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推进“一国两制”的实施,为统一祖国服务;发展爱国的传统和智力优势,为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完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并使这三者密切配合,互相促进。

  第十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央书记处直接指导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一次提出统一战线的“两个范围联盟”,明确了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的新格局。这对于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促进港澳顺利回归祖国、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