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广安9月17日讯(谭精华 记者 陈荞)“昨晚我想了一夜。今天,我彻底卸下心理包袱,前来县纪委如实向组织说清自己的问题,并主动上交违纪所得,请求组织对我予以宽大处理……”日前,广安市武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李某胺主动将6.4万元违纪款上交到县纪委监委,并如实说清自己违规“挂证取酬”的相关问题。

  “其实这种现象之前一直都存在,只是大家认为只是挂个证,一没偷、二没抢,只要没有滥用职权,也不去贪污受贿,就觉得这没啥大不了的。通过这次专项治理,让我提高了认识、端正了思想,积极主动去说清自己的相关问题。”武胜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彭某晚、张某颂二人分别将6万余元违纪款主动上交到县纪委,并向县纪委监委如实说清自己违规“挂证取酬”的相关问题后,如释重负地说。

  “所谓‘挂证取酬’,就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将职业资格证书、职称挂靠企业或社会中介机构使用,并领取一定报酬的行为。”在武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红平看来,这些党员干部表面上只是利用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职称,去捞点“外快”、挣点“小钱”。殊不知,公职人员“挂证取酬”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也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商业活动和行业管理秩序。

  而事实也证明了张红平所言非虚。根据近期县纪委监委搜集的线索来看,相当一部分“挂证取酬”者将有资质的证书挂靠在了无资质的“黑中介”等机构。之后,这些“黑中介”就堂而皇之地向公众展示其“合法性”,从而骗取相关机构和广大群众的信任。此外,还存在个别挂证的党员干部利用手中职权的影响,通过各种方式为这些“黑中介”等机构谋取不法利益等现象。

  武胜县不少公职人员坦陈,刚开始成为“挂证族”,内心也是忐忑不安、战战兢兢,但时间长了,并没出事,于是就逐渐习以为常、心安理得。其实他们心里也清楚,人证分离很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并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市场秩序。以医药行业为例,执业药师不在药店工作,实际开药的人无证上岗,可能出现医疗事故。而对建筑行业来说,“证到人不到”,工程质量、施工安全都令人担忧。

  今年5月以来,武胜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省、市纪委“4+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部署,在扎实开展系统治理工作的同时,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政策策略,鼓励有问题的干部职工主动说清问题。凡主动说清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免予处理,对不按要求主动说清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武胜县紧盯全县所有建筑企业专业人员执业资格挂证问题,建立专业人员执业资格挂证人员台账,严格检查建筑企业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清退挂证人员,重点清理国家公职人员挂证问题,尤其是否有国家公职人员未按要求主动撤消执业资格挂证并主动退还因违规挂证取得的非法所得,坚决做到有了线索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该退不退的不放过。

  截至2020年9月17日,该县针对公职人员在建筑企业“挂证”问题,已清理核查4101人,其中主动说清86人,主动上交违规挂证取得的非法所得92.1094万元。通过所在单位批评教育和约谈的方式处理72人,县纪委监委立案5人,收缴违纪违法款物6.65万元,向全县社会各界释放出县纪委监委从严治党、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