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九一八,这是每个中国人都要铭记的日子。为警示和平年代师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推动校园防空防灾体系建设,提高学校应急疏散的指挥能力,同时增强师生安全保护意识,合肥市多所学校都开展了演练活动。

  合肥市卫岗小学:将应急避难纳入日常安全教育

  上午8点40分,随着预先警报信号的响起,合肥市卫岗小学的“9.18防控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所有参与演练人员到达各自岗位,同时正在上课的老师即刻停止上课,迅速组织学生放下书本,在班主任和配班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有序地从教学楼疏散,并到达指定场地。

  随着接触警报信号的响起,全体师生在4分零5秒都安全有序疏散完毕。随后各校区总指挥对本次疏散演练活动进行总结,并带领全校师生回顾了“九一八事变”这段难忘的历史。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希望同学们以史为鉴,居安思危。

  合肥市翡翠学校:三分钟内完成全员疏散

  上午9点18分,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合肥市翡翠学校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正在上课的全校师生立即停止上课,在班主任和楼层负责老师的从容指挥下,学生们紧张而又有序地按预案规定的线路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三分钟内全员完成疏散。

  演练结束后,校长丁文进对同学们快速有效地集结提出表扬。并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提醒学生们时刻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丁校长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也帮助全体师生巩固了自救、自护的能力。

  合肥师范附小二小: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据了解,合肥师范附小二小常年坚持每月开展常态疏散演练,促进师生了解防空、防震、防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知识,在9月18日上午9时18分,警报声响起,4200多名师生从安全通道撤离至安全区域,9时21分50秒时,圆满完成了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做到安全快速有序。

  此前,二小还通过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红色主题活动,以重要节点为抓手积极渗透家国思想。在本次“九一八”到来之际,二小师生重温“九一八”历史,通过主题发言、班队会、板报手抄报等多种汇报形式去抒发拳拳爱国心。

  幼儿园:家长、孩子“双管齐下”

  除了各中小学,幼儿园也在9月18日当天开展了防空主题教育。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四园以年级为单位对幼儿及家长宣传了防空知识,学习逃生方法,并及时组织幼儿演习。

  不仅仅是针对幼儿,同样也要提高家长的防空意识。各班老师在对幼儿进行教育的同时,以班级群为单位,线上向家长发布相关知识。家长认真阅读并进行回复,家长们纷纷表示:双岗幼儿园在幼儿、家长教育方面做得非常细致,跟着老师发布的知识学习,对自己非常有帮助。

  当被问到“9.18”发生了什么时,合肥市明珠幼儿园的孩子们用童言童语表达着自己对于“9.18”事件的理解,“有坏人往房子上扔炸弹”“祖国妈妈我爱你”“我们要坚强勇敢”。据介绍,为了让孩子们能了解“9.18”防空演练的意义,幼儿园在此之前已经通过图片、动画给孩子们简单做了介绍。

  上午9:18,防空警报拉响。合肥市明珠幼儿园大(一)班的小朋友们率先抱着头排好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的跑到了操场上。随后中班、小班的孩子们也纷纷跑出教室。大家抱着头蹲在地上安静的等待警报声结束。据悉,为了做好幼儿爱国主义教育,合肥市明珠幼儿园通过主题绘画活动、国庆文艺汇演等形式,将“我爱我的祖国”和“最美家乡”的理念灌输于日常教学中。(记者 聂静洁 张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