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9日讯(记者 乔永祯 摄影报道)9月18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开幕,一百多位两院院士受邀来川,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

  而在开幕式前一天,成都中医药大学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由此次“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中11名生物医药领域院士加入组建学校发展战略高端专业智库,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任主任委员。在此之前,樊代明已经是都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客座教授,并且是成都中医药大学整合医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樊代明出生于重庆,少时参军离乡,那时四川和重庆还没有分开,所以樊代明也一直觉得自己是四川人。9月18日,樊代明院士在接受四川新闻记者专访说到:“我现在在西安工作,建设家乡是每一个四川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这次来参加两院院士四川行的活动,而且作为一名川籍院士,更应该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

  他认为,人才培养需要漫长的过程,对于一个需要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来说,引智引才便显得尤为重要。“这些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引智引才,这次100多名院士来到四川,都有点像开院士大会了。我相信通过这一次与院士相互交流,特别是和院士团队的交流和合作项目的引进,无论是对四川相关技术的帮带、人才的培养等,未来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樊代明说。

  事实上,在人才引进方面,四川省也确实一直在下功夫。近年来四川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先后与2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中科院、工程院、中物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进引才引智工程,精心举办“海科会”、知名高校人才活动周等活动。高标准建成“四川省人才之家”,推行“天府英才卡”制度,营造了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发展生态。

  而在采访中,樊代明也不止一次的表示,四川很吸引人才,这里的工作机会、政策措施、生活环境、生活条件都很好,“至少在整个西部来说,四川在吸引人才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作为医学行业特别是治疗消化科疾病的顶尖专家,樊代明带领的团队在四川各市州都设立了整合医学中心。“除了个别地方,可以说快要覆盖所有市(州),这些整合医学中心有的已经建立四五年了。” 樊代明告诉记者,自己所带领的团队与四川各市州成立整合医学中心在远程会诊、学术活动、科研项目等领域都建立了联系,在未来也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学习,定期开展培训、进修等活动。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不仅人民的生活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医学也在发生相应变化。樊代明说,“现代的很多疾病,造成的原因是多因素多方面的,针对这样的情况,一个相关专业专家的单打独斗将不再起效,只有建立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才能应对接踵而来的医学挑战。”

  樊代明告诉记者,这些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涵盖了医学的方方面面,将这些体系根据人类健康需求发展进行整合,就能形成新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助于中国医学走在世界前列。“只有建立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才能迎接将来的挑战。在呵护人类健康这个伟大事业中走得更快更好更久。”

  而除了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樊代明还认为,现代医学应该高度重视人体的自然力。“世界上先有了人类,后来才有了医学,没有医学的时候,人类是怎么过来的?是靠的人体自然力。”

  樊代明将人体自然力理解为自主生成力、自相耦合力、自发的修复力、自控平衡力、自我保护力、精神统控力等7个部分。他说,这7个部分组合在一起,形成人体的健康平衡。如果哪一个部分不平衡了,人就会生病。“人体自然力与生俱来,随着生命的消长而变化。人只有有了自然力,才能够生活的很好,才能抗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