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9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9月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开幕。此次,一百多位两院院士受邀来川,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邹才能是西南石油大学的杰出校友。曾在川求学的他,如今每次回川,都倍感亲切。在18日上午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的开幕式上,四川省《关于支持两院院士在川创新创业十条措施》重磅发布,邹才能认真地了解每一项举措,感叹“字字真金”。

  “四川省委省政府真的是下了大决心,把院士当家人,吸引来川创新创业。”尤为让他眼前一亮的是第十条举措,为在川和川籍院士发放“天府英才卡·院士卡”。“院士卡是管理的创新,让我们深切体会到省委省政府对院士的尊重,对人才的尊重,希望院士到四川建家立业的真心。”邹才能说到。

  四川有着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地质储量和可采资源量均居全国第一。在主要从事常规-非常规油气地质科研与勘探工作的邹才能看来,四川盆地具有国内其他页岩层系不可比拟的优越资源条件,将成为中国页岩气工业革命的摇篮,继东部松辽盆地“大庆油田”、西部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西部大庆”之后,可建立西南四川盆地“天然气大庆”生产基地。“实际上,2016年我就在专业学术期刊上提出,可在四川盆地建设‘气大庆’。”邹才能说道,四川现有的资源条件,有望引领和推动中国清洁能源的战略发展。

  今年7月14日,川渝两地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在重庆正式签订《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共建川渝天然气千亿方产能基地。据悉,川渝天然气资源丰富,共同构建了四川盆地天然气产能基地,承担着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产量。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统筹推进川渝地区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积极发挥长宁—威远、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的引领作用,打造川渝天然气千亿方产能基地,力争2025年建成中国“气大庆”(油气产量当量相当于大庆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