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陈辉

  “河南是海尔多年的冠军市场,也是海尔集团重点布局的基地。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海尔生态平台的赋能,和河南实现双赢。”9月14日,“500强企业看河南”采访团来到青岛,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海尔,国人最熟悉的家电品牌之一,经过30多年发展,海尔集团从一个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在管理上,海尔通过独创的“人单合一”战略,从封闭的企业变成了开放的生态平台,成功孵化众多品牌。可以说,无论在企业经营,还是模式创新上,海尔都已经成为中国企业中的佼佼者,也是河南企业学习的榜样。

  周云杰对河南很熟悉,谈起河南的发展优势也是如数家珍,“河南近几年的发展让人耳目一新,产业集群基础很好,和海尔有很多合作机会,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在郑州经开区,海尔早已布局了规划占地1000多亩的海尔创新产业园。就在上个月,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在经开区建成投产,其高度的智能化生产代表了国内热水器工厂的智造新水平。2015年投产的海尔空调郑州工厂也是海尔在国内布局的三大互联工厂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领先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工厂。

  “下一步,我们将把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复制到郑州,未来的海尔郑州创新园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将给河南消费者提供更多美好的产品。”周云杰说。

  对地方招商引资,周云杰也谈了自己的认识:“一是当地市场容量,是否有足够大的市场;二是城市的营商环境,政府要有高效率的服务;三是人力资源的配套,要有人才支撑。”周云杰说,河南的区位优势好,市场辐射广,近些年的营商服务提升也很明显,但要补上人才短板,在人才上下功夫,加大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

  今年的疫情也给海尔带来了冲击,海尔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通过智家场景方案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大力推广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更多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要转型,必须用好工业互联网这个工具,海尔工业互联网已经布局多个行业生态,未来还会复制到更多行业。”周云杰说,海尔工业互联网一定会给河南产业更多的赋能,加快河南制造升级,共同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