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世君

  省直机关“我为‘十四五’献良策”座谈会上,多部门负责同志和党员干部分析研判形势、直面问题短板、提出真知灼见,为各级集思广益、开门决策作出了一次示范。

  好办法,往往是大家碰撞出来的。我们常说“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就是这个道理。开门纳谏、开门问策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视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的工作思路一以贯之。言路开得越广,决策环节参与面越大,越有利于思想的碰撞交流,越有利于决策科学、形成共识、推动落实。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省“十四五”规划,既要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又要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变化新要求,既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

  部署,又要认清我省的优势短板,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河南正处于重要的发展节点上,尤须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等,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这是民主决策的题中之义,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可以说,“开门问策”的主动性越强,“开门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越高,我们在新发展格局下的路子就会走得越顺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