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

  贫困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群体,决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扶贫助残工作成就如何?面对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骨头”,又是如何推进的?

  9月1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扶贫助残专场,介绍我省扶贫助残行动开展情况、推进措施和亮点成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7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72.1万人,已脱贫61.09万人,下一步,还将通过抓好贫困残疾人普惠性政策落实等举措,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1.09万人脱贫咋推进?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孙立忠介绍,我省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省残联与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扶贫助残各项目标任务。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72.1万人,已脱贫61.09万人。

  扶贫助残是如何推进的?孙立忠表示,我省在完善政策机制的同时,坚持“普惠加特惠”。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等政策措施落实,切实保障残疾人充分享受“两不愁三保障”普惠性政策。同时,针对残疾人特殊需求,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大力推动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并将其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将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危房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切实解决好残疾人康复、托养、无障碍改造等特殊需求。此外,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激发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其中,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专门针对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需要长期照护的残疾人给予的特殊补贴。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李本谦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享受困难生活补贴的残疾人,由2016年的63万多人增至93万多人;全省享受重度护理补贴的残疾人,由2016年的75万多人增至117万多人。目前,我省是全国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最多的省,约占全国总数的9%。

  下一步,我省在确保残疾人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实惠的同时,还将持续关注贫困残疾人解困工作,积极将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推进“两项补贴”制度提标扩面等,进一步提升贫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困难残疾人面临的焦点难题咋化解?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安居、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也是困难残疾人面临的焦点问题,我省如何化解?“普惠加特惠”帮了大忙。

  ·安居:保障住房安全+个性化无障碍改造

  如何保障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安全?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朱晓波表示,我省不断加大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确保符合政策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全部纳入改造计划。脱贫攻坚战以来,已累计完成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危房改造21101户,发放补助资金33100.7万元。

  为方便残疾人生产生活,我省将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与无障碍改造相结合,同步改造实施,有效解决重度残疾人“有米难做饭,有路难出门,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等难题,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省残联维权部部长白敬德表示,截至目前,全省投入资金约5亿元,完成家庭无障碍改造212591户。

  ·助医:一年缴一次费可获得“四重医疗保障”

  河南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可享受哪些特殊优惠政策?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峻峰介绍,按时缴费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医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可以享受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四重医疗保障”,且较一般参保居民相比,享受更多的政策倾斜。

  ·教育:对贫困地区特殊教育投入只增不减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我省在支持残疾人教育方面成效如何?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松原介绍,我省加大特殊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已连续四年“只增不减”,2020年达到141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做好贫困地区残疾学生资助,做到“应助尽助”。将高中阶段在校残疾学生全部纳入家庭困难学生助学金发放范围,补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2000元,逐步推行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到高中12年免费教育。

  上蔡县集中托养模式咋帮扶?

  “托养一人,幸福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创新又成效显著的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并入选“全球减贫案例”。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32个集中托养中心,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800多人,提供护理员岗位370多个,实现符合条件者的全入住。

  这种模式有啥亮点?上蔡县副县长雷鸣介绍,重度残疾人家庭依靠自身实现脱贫难上加难,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上蔡县通过集中托养中心,为重度残疾人提供舒适环境,同时,安排公益岗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护工,优先聘用入住重度残疾人在家时的原有照护人员,月工资2000元,方便日常照顾又有了可持续收入,等等,这种“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创新模式,“一站式”解决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康复、脱贫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