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通讯员常向兵王涵儒

  9月17日上午,在叶县常村镇月台村艾草种植基地,30名村民一字排开,挥镰收割新鲜艾草;与此同时,在该镇千村堂公司车间内,30名村民进行捋艾叶、药丸包装、中药材辨识……

  “今年我们的艾草又迎来大丰收。听说咱县要举办‘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这可是咱农民自己的节日啊,大家热情劲很高,都铆足了劲,踊跃参与进来。”在该镇举行的首届中草药产业创业大赛,月台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海兴奋地说。

  据了解,叶县作为河南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个分会场之一、平顶山市主会场,今年该县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开展三农“五个十佳”评选活动、名优特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会、农民丰收趣味运动会、“赶农集”“寻乡愁”等乡村旅游系列主题活动、“助脱贫促消费”为农产品代言活动、“幸福田园采摘季”系列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活动等,使丰收节在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繁荣乡村文化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持续打造乡村文化符号。

  叶县是典型的粮食产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农村三资管理示范县、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为叶县农业发展主旋律,邓李乡马湾白桃、辛店镇张武岗红薯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任店镇月庄村凭借韭菜产业发展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