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别官员17日说,美国希望加快认定卡塔尔为重要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重要非北约盟友”地位将给予卡塔尔防务和安全合作领域更多利益。

  美国分管海湾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蒂莫西·伦德金在一场电话记者会中说:“我们正在推进,希望认定卡塔尔为重要非北约盟友。”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等两国官员本周早些时候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面。

  就美方意向,卡塔尔政府新闻办公室暂时没有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重要非北约盟友”地位允许一国优先获得美国军事装备和技术,包括免费使用剩余材料、对美出口过程加快和优先开展培训合作。目前,美国认定17个国家为“重要非北约盟友”,包括海湾国家科威特和巴林。美国海军第五舰队长期驻扎巴林。

  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主要空军基地,也是美国中央司令部的前沿指挥中心,部署大约1万名美军军人和大约100架军机。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2017年6月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施行制裁和封锁。美国与上述国家关系紧密,认定沙特等4国与卡塔尔断交不利于遏制伊朗。(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