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17日警告,如果近期新冠病例激增势头持续,加拿大可能丧失让疫情处于可控水平的能力。

  加拿大目前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接近1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000例。谭咏诗说,加拿大最近一周平均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79例,是7月的两倍多。加拿大一些省份的官员认为,人员聚集活动增多是疫情反弹主要原因。

  “每天报告的新病例持续增加令人担忧,”谭咏诗在一份声明中说,“随着病毒持续扩散,情况可能迅速变化,我们可能丧失把新冠病例维持在可控水平的能力。”

  谭咏诗发表声明几小时前,加拿大人口大省安大略省一名消息人士说,政府考虑在3个疫情“热点”地区收紧人员聚集的限制举措,把室内聚集上限从50人下调至10人,把室外聚集上限从100人下调至25人。

  路透社报道,受新冠病例激增和学校要求绝大部分学生及有轻微症状的家长做病毒检测影响,数以万计加拿大人近日涌向新冠病毒检测机构,不少人需等待数小时才能接受检测。

  加拿大反对党保守党说,保守党领导人埃林·奥图尔和家人16日排队数小时等待检测,却因检测机构已达饱和状态而没能接受检测,17日前往一家专门为议员做检测的机构才得以完成检测。奥图尔批评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应为检测滞后承担责任。(闫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