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记者从安徽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中心获悉,庐江石大圩、牛大圩积水将于9月20日前全部排空,圩内老百姓将很快重返家园。

  7月中下旬巢湖流域连续强降雨,22日上午8时巢湖中庙水位达到13.42m,超历史最高水位0.62m。受巢湖水位顶托,支流白石天河连河段水位达13.56m。

  为了早日恢复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保证中小学九月初如期开学,必须要实现圩内快速排水。8月初,在这个特殊时期,安徽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中心临危受命,在接到任务后,立即组建现场监理机构,安排业务熟练的监理人员赶赴一线,对溃口封堵工程进行高效把控。记者获悉,施工采用钢板桩对石大圩溃口进行支挡,构成临时挡水围堰,为圩内排水提供条件,其他较小溃口如:同心圩、团结圩、金蔡联圩、十联圩等采用进占法填土封堵。

  经过一个月的堵口施工,白石天河连河段大大小小溃口均封堵完成,结合当地临时排灌站日日夜夜的排水,圩区内水位逐渐消退。随着部分民房逐渐露出水面,老百姓陆续返回家中,开始为全新的生产和生活准备着。(记者 史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