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8日电(记者尚昊)以色列总理府和卫生部18日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全国范围内的“封城”措施于14时生效。这是以色列继今年3月至5月实施全国“封城”后再度实施这一措施。

  根据以色列政府公布的相关细则,此次全国范围“封城”措施将至少持续至10月11日。在此期间,学校、餐馆、酒店、健身房、电影院、购物中心等场所将关停,但超市、药店、邮政、银行等提供基本服务的场所将保持开放。此外,民众不可离家超过1000米,室内场所禁止10人以上的集会,室外场所禁止20人以上的集会,公共部门将以有限的能力提供服务,宗教活动将以小组形式举行。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目前已有近7000名警察和士兵在全国各地部署,以执行“封城”任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以色列政府已“尽一切努力平衡健康和经济需求”,“封城”是“重要”和“必要”的措施。他敦促公众戴口罩并避免聚集性活动,并表示如有需要,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增加限制”。

  当地媒体报道称,再度“封城”期间正值以色列犹太新年、赎罪日、住棚节等节假日,相关措施有助于限制聚集性活动,以免新冠感染率进一步升高。内塔尼亚胡此前曾表示,将视感染率决定是否在三周后延长“封城”措施。

  今年2月下旬,以色列确诊首例新冠病例。从3月下旬开始,以色列开始实施严格的“封城”等限制措施,使该国疫情一度好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曾降至个位数。从5月中下旬开始,以色列逐步放松限制措施,疫情随之反弹明显,新增确诊病例数急剧上升。16日,以色列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063例,创下该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高纪录。

  以色列卫生部18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176933例,其中死亡1169例,治愈129394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