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8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9月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开幕。此次,一百多位两院院士受邀来川,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

  电子信息是四川省首个万亿产业。根据我省《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培育方案》,“一芯一屏”——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是重点发力方向。18日下午,谈及集成电路产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主要奠基者黄维说到,他的观点与主流观点不太一样。他说,集成电路不再比拼原始技术创新能力,而是谁能够一次性投入数以千亿级的资金,并容忍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每年百亿级的亏损,它已经不再具有超高的产业附加值。

  “但是,在碳基材料与光电工程结合基础上形成的柔性电子产业,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是引领世界的,我们有很多原创性的成果去支撑。在未来的技术创新基础上,如果能够加快推进产业进程,可以成就我们未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黄维说到。

  “建议四川考虑打造‘西部碳谷’,布局柔性电子产业。”黄维注意到,以成渝地区为代表的快速崛起地区,对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的需求是很渴望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如果重点支持,一定可以实现跨越发展。实现产业开道超车,发挥其快速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作用和价值。

  黄维说,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柔性电子学下设有机电子学、塑料电子学、生物电子学、印刷电子学等多个二级学科。他以有机显示屏举例,现在颇为流行的折叠屏手机就是使用的柔性屏幕,这属于有机显示屏。“单是有机显示屏就有几千亿元的市场。”黄维建议,相关专业从业人员要加大对社会推介宣讲的力度,展示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18日上午,四川发布了支持院士在川创新创业的十条措施。黄维认为,四川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以这样大的魄力和胆识,推出配套的支持政策,对院士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未来,四川也可以和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等错位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