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勇院士在专访中多次点赞四川,他对四川的发展前景颇为看好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8日讯(记者 乔永祯 摄影报道)“这次把院士引进四川,体现了四川对人才智力资源的重视,我觉得这个做得很好。”18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了来川参加“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此次,一百多位两院院士受邀来川,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

  “我是四川内江人,我很关心家乡的发展,特别是新材料的发展。四川是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有丰富的石墨资源、钒钛资源、稀土资源等,这些都是做高端材料的必需原料。而且四川的人才资源也很丰富,所以在新材料发展上,四川能够做出更大贡献。”干勇对四川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此次回川,他将为与自贡共建的西南新材料研究院揭牌。

  干勇表示,从目前来看,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时期,正在从此前的高速发展到高质量转变,重大工程、高端装备、新型战略产业对一些高端材料的需求也随之进入了爆发期,新材料支撑中国建设成为制造业强国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而随着信息技术、能源技术,交通技术的发展,都对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新一代的材料要求纯度更高、性能更好、零缺陷、高迭代,而且要求成本很低。

  那么,目前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状况如何呢?干勇直言,就目前来看,我国在新材料方面和国外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由于新材料产业领域发展投资大、周期长,“在此前的发展过程中,新材料基本处于能买就买的状态,将重点放在了应用过程中。”

  根据中国工程院此前对我国26个领域产业发展的评审,新材料排在倒数第二类。“所以未来在新材料方面,如果我们不赶快进行重点突破,我们很多产业的发展将受到威胁。”干勇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比如移动通讯,咱们做得很好,5G通讯咱们也走到前面,但是大量支撑信息技术发展的材料,包括集成电路、芯片,则是我们的痛点。华为设计的麒麟芯片是国际一流的高端水平的芯片,但是你只能设计,你做不出来。”

  四川作为资源大省、能源大省,应该如何用好资源优势,发展新材料产业呢?干勇觉得,未来发展应该集中力量做好顶层设计,抓住新材料发展的重点,引进高端团队和投资机构,建立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找出真正的有实力的企业。政府要进行详细的市场调研,帮助企业打开市场,并且对敢于做首批次应用的企业给予优惠,这才能促进材料核心短板快速发展,把产业链断链的地方接起来。

  干勇建议,集群式发展非常重要,集中资金,兵团作战,集群发展,有助于提高研发效率、铸造大的研发平台,实现更有效的应用。“我们看到长三角、粤港澳等,有很多重要的公共研发平台来支撑中小企业的发展。”

  “另外就是高端应用的场景,现在四川还缺乏。”干勇说,材料必须要在各种高端应用的场景中进行实用,来体现材料的优越性。往往一个新材料出来以后,很多人很难承认它能替代现有的材料,或者进行工业化的大批量应用,所以首先要大胆地运用。干勇以钒的利用举例,现在四川的钒90%是用在炼钢上,“我们可以开展钒的高端应用,比如全钒液流电池等高端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