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述评: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3000万 应对疫情“大考”亟需全球合力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题:国际述评: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3000万 应对疫情“大考”亟需全球合力

  中新社记者 刘旭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日19时15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3000万例,达到30205226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95万例,达946673例。

  目前,全球累计确诊国家和地区数已达188个。疫情最为严重的美洲区域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509万例,其中美国确诊病例累计超667万例,死亡病例累计超19.7万例。美国、印度和巴西三国确诊病例数超全球确诊数的一半。在欧洲,一度趋缓的疫情也出现反弹,超过一半的欧洲国家确诊病例数再次上升。多国正处于决定是否要实施第二次“全面封锁”的关口。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日前提醒,目前真正令人担心的是确诊病例数量上升的同时,住院病例和重症监护病例数量也在上升。随着秋冬流感季临近,全球各国的医疗和社会体系将面临更大考验。

  统计数据还显示出,在确诊数不断增加的同时,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速度仍在加快。全球累计确诊病例从1000万例升至2000万例耗时43天,从2000万例升至3000万例仅耗时38天。

  此外,疫情肆虐也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路透社调查显示,新冠病例激增已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日前也撰文指出,新冠疫情对欧洲经济冲击严重,预期今年GDP增速可能降至-10%左右,虽然明年会出现反弹,但是整体经济规模仍然萎缩。

  新冠肺炎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给全球治理和公共卫生事业带来警示。

  纵观人类与大疫的对抗史,从鼠疫、霍乱、天花这些曾在百年前夺走上千万人性命的疫病,到近20年包括非典、埃博拉病毒等数次重大传染病的侵害,我们可以看到,若要战胜疫情,最重要的一是发展科学技术,二是提升治理能力。

  新冠疫情的势头固然凶猛,但人类社会的科技水平与百年前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据公开报道,截至9月初,全球正在研发的新冠候选疫苗已超过175款,其中有30余款已经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有效新冠疫苗的出现将会给结束这场疫情带来希望的曙光。

  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疫苗的出现并不意味着疫情的结束。早有公共卫生专家提醒,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样与人类共存,这就需要我们构建更加完善的国际化公共卫生保障体系,以全球合力应对疾病挑战。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17日表示,欧洲国家应加强协调合作,以科学态度应对新冠疫情反弹。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日前发表社论也指出,应对新冠疫情需要各国进行开放式协作。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本月9日在安理会应对新冠疫情视频公开会上发言说,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强有力的武器。灾难挑战面前,各国需要增进信任、体现责任、尊重科学、倡导合作,携手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这场全球疫情,给人类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也对各国社会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进行了一次检验。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疫情并非无法战胜。各国应共同携手,以科学理念和更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应对这场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全球“大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