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9:40,随着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II-1槽段全部浇筑完成,北锚碇地下连续墙顺利完工,标志着大桥将由地连墙施工阶段全面转入锚碇明挖施工阶段。

  龙潭长江大桥位于长江南京段与镇扬段分界处,地处宁镇扬同城化发展中心。大桥采用主跨1560米钢箱梁悬索桥,一跨过江。其中,北锚碇采用外径72米,壁厚1.5米的圆形地连墙基础加环向钢筋混凝土内衬支护结构。正在施工中的北锚碇如同力压千钧的秤砣,起到锚固整座大桥的作用,是这座千米级悬索桥的关键性受力构件。

  北锚碇锚体在平面呈U形,高35.7米,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顺桥向全长67.3米,尾部横向宽54.0米,面积达3634平方米,比8个篮球场还要大。北锚碇地连墙共划分50个槽段,I、II期槽段各25个,交错布置,采用“纯铣法”施工。其中,一期槽长6.559米,三铣成槽,先铣边槽,再铣中间槽段;二期槽长2.8米,一铣成槽。

  省交通工程建设局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周建林介绍,自北锚碇地连墙首槽开铣以来,项目建设管理人员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在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复杂的情况下,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的前提下,抢时间、抓进度,历经1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顺利完成北锚碇地连墙施工。

  在施工技术层面上,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地连墙施工采用了“纯铣法”成槽技术,相对传统的液压抓斗和铣槽机结合的施工方案,用“抓铣结合”法,不仅设备投入少、工序转换快,也使得槽壁稳定性更高,安全质量更有保障。在现有地质条件下,新工艺、新技术可以做到“两天一槽”甚至“一天一槽”,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在施工设备层面上,项目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双轮铣槽机——宝蛾BC40,其具备可视化的成槽姿态监控界面,能够实时提供铣槽深度、垂直度、平面扭转、马达动力等参数监测,铣刀上配备的12个垂直度纠偏传感器,可实现全自动纠偏,有效保证了槽段的垂直度,目前所有槽段垂直度均控制在2.5‰以内,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

  在绿色施工层面上,项目配备了先进的泥浆循环处理系统进行废泥浆处理。铣出的泥浆经砂石分离机、离心机处理后将砂石分离出去,回浆可继续使用,废浆采用大功率压滤机处理,生成干燥的渣饼和清水,清水可循环利用,整个施工过程实现了泥浆零排放,从源头防止了环境污染,真正做到了绿色施工,环保节能。

  施工中的三大亮点将确保北锚碇地连墙建设完成后,起到防水和抵御土侧压力的作用,为后续锚碇基坑开挖作业及基础施工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施工条件。

  记者 梅剑飞 朱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