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8日讯(记者 文骥 陈淋 乔永桢 摄影报道)9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举行,一百多位两院院士参加活动,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

  9月18日,在活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伟作了题为《四川航空产业发展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说,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抓手。总体来看,四川省航空产业整体实力雄厚、产业基础较好,是全国航空产业链与配套体系最完整的省份。

  针对四川航空产业发展现状,杨伟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确定地域航空产业发展战略、优化产业链布局。包括:开拓公务机、支线客机、通用飞机产业布局;鼓励重点高校建设富有影响力的航空、航天、信息、工业制造院系;突出发展飞机平台、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

  二是加速创建空天技术四川省实验室。充分利用四川既有优势,进行制度创新,既承接国家战略,又进一步发挥地域优势,赢得更大发展机会。

  三是政企融合发展高附加值航空维修培训产业。整合有关在川单位在维修方面的力量,面向国内、国际市场,深入拓展航空维修业务;推进培训基地建设,把四川打造成为飞行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