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刘亚男)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就这两项工作列出正负面清单,明确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为”,为党员干部明晰了政策边界,划定了红线底线。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正负面清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委牵头,列出了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正面清单聚焦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党员干部普遍关心、常见常遇的问题,便于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及时查阅、对照执行;负面清单聚焦当前易发多发的问题,列出了执行中应坚决杜绝的禁止性条款。两个清单,既明晰政策边界、突出正向引导,又划出红线底线、强化反向约束,有利于党员干部系统了解掌握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有利于各级党组织精准把握运用、有效贯彻执行。

  “正负面清单分类细致,分别对贯彻执行中的具体程序、具体要求或具体标准以及最新要求,条目式进行了罗列,清晰明了、简洁扼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负面清单将分散在不同制度文件中的具体要求进行了收集梳理,有效解决了党员干部掌握不全面、不系统、不及时的问题。适用范围方面,正负面清单不仅涵盖了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也包括了国有企业、学校等单位及企事业人员。内容方面,不仅明确了接待、出差等公务活动中的规定要求,也列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在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个人行为方面的纪律要求。

  另据介绍,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组织部组织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正负面清单》,为各级党委(党组)选人用人树立了“方向标”、架起了“高压线”。在不能腐制度建设方面,突出干部选任的关键环节、关键程序、关键责任、关键要求,明晰政策边界、划出红线底线,为各级党委(党组)选人用人提供精准有效的政策指导;在加强干部选任工作方面,从标准原则、资格条件、选任程序等方面列出正面清单,从组织纪律、集体把关、正风肃纪等方面列出负面清单,切实改进和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方面,清单聚焦强化领导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让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没有市场、无机可乘,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我省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两个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结果导向,做到详略得当,便于使用。”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清单浓缩了干部选任政策规定的关键点,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合链条。从严格选任程序、严格令行禁止到严格把关责任,两个清单以现行的、最新的政策文件为基础,把最常用的干部选任重点环节、重点程序、重点要求精挑细选、摘录列出,方便领导干部日常掌握使用。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正负面清单》的出台,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必将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发挥积极作用。

  [ 编辑:刘亚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