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8日讯(记者 文骥 摄影报道)9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举行,一百多位两院院士参加活动,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四川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未来应如何发展?9月17日晚,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邬贺铨表示,四川在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就被定位成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相关的研究机构和企业等都集中在四川,形成了非常好的基础。经过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四川重要的支柱产业。尤其是成都,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放眼全国其他地方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不难发现,大家都发展得很快。那么,四川如何保持自己的领先位置?”邬贺铨认为,四川还要进一步加大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布局。

  邬贺铨表示,就目前来看,四川在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上已经具备一定的优势。他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施,对四川而言就是很好的一个优势。在邬贺铨看来,双方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上下游关系等,都能形成良好的互补。两地协同发展,将有望做大电子信息产业“蛋糕”。

  此外,四川在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上还遇到了好的发展机遇。邬贺铨认为,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5G时代的到来,凭借其高带宽、高可靠、低时延的特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将被串联起来,以5G为纽带和平台,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将被融合在一起,同时还能进一步融合生产技术,构成完成的数据链,并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他建议,四川应当看到当下全国正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机遇,并抢抓其中产生的需求,包括政府关于电子政务的需求以及智慧城市治理方面的需求等。

  “四川这几年在芯片、软件、先进计算等方面,也引进了不少企业,还培育起一些本地企业,应该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链曾经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已经补充起来了。”邬贺铨认为,四川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有优势,有机遇,如果能更好地发展新兴产业,同时服务于工业,形成良性循环,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必定会得更好更快。

  为此,他还提出了四方面的发展建议。一是关于计算技术的发展。他认为,现在工业计算包括边缘计算、物联网节点计算等都有很大的需求。“存储与计算一体化,云计算协同,终端与终端之间协同,这里边有很大的创新空间,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产业机会。”

  二是在软件开发方面。他认为,随着5G到来,软件需求将大大增加。目前常说的工业互联网等,最终也要做成工业应用软件,其数量、品种需求巨大。因此,应用软件是个非常大的市场,这也是四川可以考虑的一个机会。

  第三,关注车联网领域。邬贺铨说,未来的汽车就是一台带轮子的大型移动智能终端,随着车联网不断完善,这会是一个极大的市场,麦肯锡曾预测,汽车软件服务市场空间,相当于再造一个汽车产业,四川应当抓住这个机遇。

  第四,是关注网络安全以及信息数据安全。邬贺铨认为,随着信息化越来越深入,将带来更多安全挑战。未来,网络安全的投入将会非常巨大。

  邬贺铨表示,上述四个发展方向目前在全国各地还没有哪个城市处于领先地位,如果四川下决心,选好方向来启动,未来一定能做出特色。“成都说今年电子信息产业要打造1万亿规模,我说,如果把这几项抓起来,再过几年,可以再造1万亿。”邬贺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