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8日讯(记者 陈淋 文骥 乔永桢 摄影报道)9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举行。136名两院院士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其中科学院院士41名,工程院院士95名,另有1名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3名院士委托代表参会,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

  9月18日上午,“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开幕。在开幕式上,4名两院院士分别发表主旨演讲,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一轮国家发展规划为四川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作了题为《中国轨道交通大发展中的四川机遇》的主旨演讲。“2019年12月,四川省获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国家铁路规划和政策向中西部倾斜。”

  目前,四川有多条铁路干线正在规划建设中,川藏铁路、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成兰铁路、川南城际铁路……这些都是四川轨道交通发展的机遇。翟婉明举例谈道,川藏铁路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是修建在全球新构造运动最为活跃区域的长大干线,八上八下,累计爬升14000米,累计下降11000米,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铁路工程。成渝中线高速铁路是中国首条时速400公里的高速铁路,建成后将形成成渝1小时交通圈,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但在建设中,这条线路面临超高速运行安全稳定性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另外,从四川城市轨道交通来看,到2035年,成都市轨道交通将增加1200公里,线路总数达35条。四川单轨交通、磁浮交通、有轨电车、山地齿轨等多种新制式交通需求大,发展空间广。

  “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大有可为。”翟婉明介绍,四川已研发了一种占地少、投资小、工期短、景观性好、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挂式空中铁路交通技术,在成都建成世界首条新能源悬挂式空铁试验线。这表明四川在新能源挂式空铁技术一路领跑。“我们正在建设的我国第一条商业运营示范线——成都大邑县晋原至安仁空铁旅游线开工建设,将于2021年开通运营。”

  “面对诸多技术挑战,四川要抢抓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坚持‘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思路,发挥四川独特优势促进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翟婉明建议。

  在他看来,四川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优势多多。四川拥有高校、科研、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维护、装备制造等轨道交通企事业单位近100家,居全国第二,形成了最完备的政产学研用全产业链。有轨道交通专业设置最齐全、科研平台最完整、人才优势最突出的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优势,有中铁二院、中铁科学院等研究设计优势,以及中铁二局、中铁八局、中铁二十三局等工程施工优势,还有中车资阳、中车眉山、中铁隆昌、中车成都等装备制造优势。

  “这些优势都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翟婉明表示,“展望未来,我们要抢抓优势,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四川轨道交通大发展、大跨越,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四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