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 “在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之际,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是最不光彩的!”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前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说。

  他认为,今年一月,中国正在努力弄清这次疫情是什么、确定病毒、研究应对方法。而西方国家不只美国还有他的祖国英国都在无情地攻击中国,发布诸如“中国掩盖真相、掩盖死亡率”此类毫无根据的论调。

  他指出,尽管承受了巨大压力,中国还是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非但没向中国学习,反而无情地攻击中国,白白浪费掉宝贵的抗疫时间。

  马丁·雅克表示,新冠疫情其实是对国家治理的考验,而中国在这次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疫情对世界各国经济都造成了重创,而中国成为唯一一个国内生产总值(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非常令人敬佩。

  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推动国际社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团结一致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中国日报社于9月16日举办了主题为“中国与联合国:消除贫困,和平发展”的线上“新时代大讲堂”。马丁·雅克受邀发表了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