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李晓光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据悉,此次共有492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主要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漯河市舞阳县侯集镇原副镇长周松峰上榜。

  【奔波疫情防控一线,他是大家的“快递班长”】

  2月10日,在舞阳县防疫一线鏖战了16个日夜的侯集镇副镇长周松峰,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韶华英年永远定格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当天早上,周松峰按计划要到县防疫指挥部对接工作。他和同事约定,7点半要赶到文峰乡003乡道处集合返回乡镇。然而,同事左等右等不见他的身影,便沿着他走路的方向一路寻去,才得知他突发心脏病晕倒在路旁,一路过的环卫工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后被救护车拉走。遗憾的是,在舞阳县中心医院,周松峰最终抢救无效离世。

  1972年8月出生的周松峰,是舞阳县太尉镇人,中共党员。1992年9月参加工作,2017年4月任侯集镇副镇长,分管武装、农业等工作。20岁就参加工作的他,在基层一干就是28年,侯集镇每个村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获得“党委系统先进个人”“优秀专武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周松峰临危受命,担任侯集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长,自大年初一起,连续16天毫不停歇地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身先士卒、心系群众,带头到管理区内武汉返乡人员家里了解隔离情况,看到群众出村不便、缺少生活物资,他便带领镇村干部组成“代购队”,每天将生活物资分发到户,群众每每看到他的身影,都亲切地称他为“快递班长”。

  【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当好群众身边“贴心人”】

  工作中周松峰总是冲在最前面,不仅疫情防控是这样,其他工作也是如此。在沙河养鱼网箱集中清理工作中,沿河8个村75户的2952个网箱,他逐户做通工作。拆网箱时,他穿上救生衣,站到船上,手拿镰刀,亲自拆除,工作完成了,他的脸却晒得脱了皮。在河道清四乱工作中,侯集镇涉及4个养殖场、16处违法建筑,面对工作阻力,他迎难而上,组织人员、机械,短短两天就完成了任务。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更是尽职尽责,努力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为解决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问题,周松峰不分昼夜深入全镇34个行政村走访调研、吃透情况。

  他结合全镇现有产业结构,谋划确立了蔬菜种植、药材种植、禽畜养殖和水产养殖等农业扶贫产业项目,规划建立了闫刘芦笋种植产业扶贫园区、马庄蔬菜种植产业扶贫园区等扶贫园区,同时指导建立了25个产业扶贫基地,为贫困户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公而忘私,他是勤勉俭朴的好干部】

  “周松峰永远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谨守初心,心里只有工作和为民服务的事业。”这是侯集镇党委班子对他的评价。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周松峰还是有名的“老抠儿”,一双穿了7年的皮鞋舍不得扔,家里沙发、茶几、电视机都是结婚时买的,甚至柜门掉了,也舍不得换新的。但他却是个热心肠,无论干部群众谁有困难,只要他听说都会慷慨相助,每逢镇里举行捐款活动,他总是带头参与,汶川地震,他把一个月工资全部捐了出来。

  周松峰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将在侯集、在舞阳、在沙澧大地上传续下去,广大党员干部也将以他为榜样,继续战斗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