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又是一年秋收时,秋雨又来添烦恼。

  本周我省虽然阴天多,但降雨少,下周的天气如何呢?

  大刘曰:根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20日到22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黄河以南有中到大雨,西南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累计降水量方面,黄河以南20毫米~40毫米,其中西部、南部50毫米~90毫米。

  目前正是秋收时节,气象部门有什么好的建议?

  大刘曰:气象部门建议,目前我省南部地区主要秋作物将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已经完全成熟的作物请及时抢收晾晒,防止霉变,争取颗粒归仓。

  俗话说一层秋雨一层凉,下周的降雨,是否会让我省的气温变得更低呢?

  大刘曰: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今明两天,全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20日,中西部、南部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或大雨,局部暴雨。

  21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其中中西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2日,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21日到22日,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全省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降幅4℃~6℃,局地6℃~8℃。黄河以南偏东到东北风4级左右。

  23日,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