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8日电 特写:历史不容忘却——以色列亚德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的警示

  新华社记者尚昊 陈文仙

  “我们希望,在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大屠杀的残酷历史及其影响后,人们会避免重蹈覆辙。”以色列亚德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图书馆馆长罗伯特·罗泽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二战期间,纳粹对600万犹太人实施了大屠杀,成为人类历史上一段惨痛的记忆。随着大屠杀幸存者们渐渐离世,如何让后世铭记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成为一个迫切的问题。

  走进位于耶路撒冷市郊赫茨尔山的这座纪念馆,希伯来语“亚德瓦希姆”映入眼帘。纪念馆主馆外表是水泥色,没有任何色彩装饰。1953年,以色列议会通过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法。为悼念大屠杀死难者并缅怀曾经援救过犹太人的国际友人,以色列建立了这座纪念馆。

  走进主馆,光线暗淡,三角形棱状通道向前延伸,仿佛从光明的白昼跌入漆黑的长夜,给人无尽的压抑感。棱状通道两侧分布着10个展厅,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展现大屠杀的历史。

  从二战初期东欧普通犹太家庭的全家福照片、犹太青年与朋友的往来书信、犹太儿童的手绘画作到集中营死难者曾经使用的日用品、大屠杀幸存者声泪俱下的作证视频……纪念馆中,丰富的实物展品及影像资料将大屠杀的惨痛历史拉回到参观者眼前。

  以色列政府每年都要组织学生、公务员、士兵等前来纪念馆参观,这已成为以色列国民教育不可缺失的一环。纪念馆还在网站上公布了大量经数字化处理的照片和影像,并积极与国外学术机构展开交流,提供第一手研究资料。

  “许多人在通过参观博物馆、阅读文献资料或访问网站了解史实后,都会被深深地触动。(大屠杀)确是一场人间悲剧。”罗泽特说。

  纪念馆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资料收集和学术研究。据罗泽特介绍,自建馆以来,纪念馆就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寻找大屠杀幸存者和见证者,并收集证词,纪念馆有专门工作组负责采访和拍摄这些“历史的记忆”。

  距离主馆出口不远,有一间展示大屠杀死难者名字和照片的姓名厅。展厅上方是一个由600名死难者照片组成的圆形幕墙,一张张曾经鲜活灿烂的笑脸,令人心情尤为沉重。展厅四周是装有死难者详细资料的档案盒,参观者还可在计算机系统内搜索大屠杀死难者的名字。

  据介绍,姓名厅可用于展示600万名大屠杀死难者的资料,目前已收集到约480万名死难者资料,这一工作仍在进行中。

  目前,纪念馆保存有逾2亿份文档、17万份出版物、13万份证词、50万张照片。“我们还在不断寻找线索来确认其他死难者,我们将竭尽所能去了解他们是谁。”罗泽特说。

  保存这些历史证据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警示未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子孙后代要充分理解为什么会发生大屠杀。我们将尽一切可能确保以后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不论是在犹太人身上,还是在其他人身上。”罗泽特说。

  罗泽特认为,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人们更需要回溯历史,保护那些可能在偏见下成为受害者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