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8日讯(记者 陈淋 文骥 乔永桢 摄影报道)9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举行,136名两院院士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

  9月18日上午,“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开幕。开幕式举行了科技成果转化及人才合作项目签约仪式,7个市(县)人民政府、17个企事业单位与部分院士现场签约合作项目共25个,合作项目涉及金额97.361亿元,院士31名。

  记者了解到,这25个合作项目涉及四川省现代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高校学科建设等多个领域。未来这些项目将通过引进两院院士团队高端人才智力资源,与相关部门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课题攻关、技术指导咨询和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促进四川省高质量发展。

  据悉,签约项目合作模式多样。从项目资金来源来看,既有川企独立投资,也有企业+社会资本、政府+社会+院士团队的联合投资。其中,新型材料领域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合作项目,是单个涉及合作金额最大的项目,共50亿元。

  附:科技成果转化及人才合作项目名单

  1、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合作项目

  2、电绝缘玄武岩纤维原料制备研究及其产业化示范合作项目

  3、宜宾市-欧阳明高院士团队战略合作项目

  4、轨道交通及航空航天产业新城综合开发技术咨询及复杂地形条件下高速公路建设合作项目

  5、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资阳医院创面修复医学整形美容中心建设合作项目

  6、资中县现代农业科技战略合作项目

  7、成都中医药大学引进院士项目

  8、西南石油大学引进院士项目

  9、山区公路桥梁集群化安全监测及中小跨径桥梁灾害防护与建养一体化公路桥梁防灾能力提升研究合作项目

  10、山区高速公路山地灾害综合预警与防治技术合作项目

  11、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引进院士项目

  12、泸州市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建设战略合作项目

  13、新一代专用移动数学学习终端设备研发与应用合作项目

  14、合成微生物相关技术研究合作项目

  15、高性能聚合物加脂剂技术开发合作项目

  16、民用航空器火灾二次引燃机理及其控制技术研究合作项目

  17、无铬鞣剂及配套材料与应用技术开发合作项目

  18、现代蚕桑丝绸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合作项目

  19、共建医疗纳米材料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合作项目

  20、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引进院士项目

  21、达州市锂钾产业园院士合作项目

  22、高性能特种石墨的结构与性能研究合作项目

  23、茶叶中农药残留和污染物管控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合作项目

  24、柠檬黄脉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合作项目

  25、九寨沟县卫星资源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建设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