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9月17日,记者从合肥市排管办获悉,暴雨带来的大量淤泥堆积在南淝河两岸,目前该办河道管理人员已组织了人员及专业器械开始清淤,计划25日结束。

  据了解,南淝河穿城而过,是城区防洪排涝的主河道,也是广大市民休闲锻炼的主要场所之一。7月份合肥市遭遇百年一遇的强降雨,导致南淝河高水位持续运行近两个月,暴雨洪水带来的大量淤泥堆积在南淝河约4万㎡的河堤岸坡、平台上,最深处淤泥厚度可达60公分,产生了安全隐患。

  当洪水退去,堆积在河道两岸平台上的淤泥在高温暴晒下发酵,逐渐产生异味,滋生蚊虫,对南淝河周边环境及水质产生消极的影响,同时也给市民的休闲锻炼带来诸多不便。

  近期南淝河水位逐步复位,平台裸露,淤泥经过晾晒已基本成型。按照文明创建工作对河岸景观的要求,市排管办河道管理人员立即组织了大型驳泥船船2艘、工程抓泥船1艘、微型挖掘机2台、50多名工人及6台冲洗泵,对全线河道平台进行清淤。清淤工作于9月16日开始,计划25日结束。

  因岸线长,工作量大,采用人工辅助机械的办法进行清理,用微型挖掘机将沿线平台上的淤泥推、挖集聚成堆,再用工程抓泥船把泥抓入驳泥船运输至弃土场进行填埋。对于淤泥较薄的区域,采用人工进行清理,局部泥层较厚且含水率较高又不具备清理条件的地段淤泥,工作人员安插了安全警示牌,提醒市民,待具备条件清理时,立马铲除清理,力争早日还市民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记者 檀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