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低调而有效的抗疫之路

  本刊记者/杜玮 摄影/Adam Dean/Panos Pictures

  发于2020.9.21总第965期《中国新闻周刊》

  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100天未出现本土病例后,9月2日,泰国曼谷一名37岁的男子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该男子近期无国外旅行史。泰国卫生部疾控司司长Suwannachai Wattanayingcharoenchai说,“我们不能保证新增病例持续零增长,但能做的是,尽可能快地检测并防止疫情蔓延”。

  泰国是除中国外全球第一个报告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从1月13日确诊第1例,到9月6日,这一人口7000万的国家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只有3444例,死亡58人,确诊病例数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110名开外,被视为全球抗疫成功的典范。英国自由摄影师亚当·迪恩常驻曼谷,今年初疫情来临后,他用镜头记录下了泰国抗疫的经过。

  公卫体系与文化助力

  作为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撑的国度,泰国2019年全年接待的国际游客数量近40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占据了四分之一多。当2019年12月31日中国通报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后仅三天,泰国机场就开始了对来自武汉游客的监测,泰国公共卫生部还建立了应急指挥中心。1月8日,泰国卫生部门监测到了来自中国以外的首例疑似病例,1月13日,病例确诊。对于到达机场的乘客,泰国医疗体系的工作人员最初要对其监测体温,必要时隔离,后来每一位抵泰乘客都要求隔离。

  泰国能将疫情快速控制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牢固而有效的卫生医疗体系。

  “泰国建立了良好的乡村公共卫生体系网络,” 迪恩说,“这使得医护人员能快速移动并监测每个村镇人员的健康状况。”在泰国,人力、财力的有限使之无法开展大规模检测,但全国遍布着1000多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其中还包括可以进行病原体检测的100支队伍。流调队伍辗转于城镇乡村的各个角落,依据对运动轨迹的追踪,对被判定为有风险的人群免费检测,这避免了大规模人群涌向医院造成资源挤兑。

  泰国卫生部疾控司副司长Tanarak Plipat说,在医院,医生也知道如何检测病毒并防止出现院内感染。在泰国,面对疫情,政府部门的决策高度依赖医学界专业人士的意见,民众也愿意积极配合,遵从卫生部门官员的防疫指导。

  在防疫方面,泰国某种程度上还有着“先天”优势。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被视为抗击疫情的有效武器。泰国人在彼此问候时,既不握手、拥抱,也不亲吻面颊,而是双手合十,头前倾,略作鞠躬状,履行被称为“Wai”的双手合十礼,避免不必要的身体接触。

  近年来,由于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等造成的空气污染,泰国民众早已养成了日常出门佩戴口罩的习惯,这一举措在疫情中延续并及早实施。有研究称,疫情期间,95%的泰国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这一比例在东南亚国家中居于首位。有意思的是,在湄公河沿岸的国家和地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相对而言都不大,比如说,截至9月6日,老挝只有22例累计确诊病例,柬埔寨的累计确诊病例为274例,这些东南亚国家都有着佩戴口罩的习俗。

  防疫和拯救经济的博弈

  实施紧急情况法令后,国际航班入境被严格限制,泰国国内疫情在一系列举措下得到有效控制。从5月起,泰国开始分四个阶段实施解禁。在每一阶段解禁前,泰国政府都会对当下的疫情态势进行为期两周的仔细观察和评估,以确保新一轮的疫情不会暴发。

  6月15日,维持了两个多月的宵禁解除,7月1日起,酒吧重新开放,商场可延长营业时间,学校重启。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依然被鼓励。在曼谷街边餐馆用餐时,一桌两人之间会竖起塑料防护屏。学校里,学生的课桌四周也会立起透明的保护屏障。到商场或饭店时,顾客要扫码登记,便于卫生部门查找活动轨迹。在很多西方国家,这往往会被视为是一种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但在泰国等亚洲国家却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与其他很多国家相比,泰国已基本上恢复正常。”迪恩说,现在最大的限制是边境管控以及国际航班难以进入。泰国每年旅游业的收入能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依据泰国旅游体育部的预计,到今年年底,泰国国内60%的酒店将关门歇业。

  迪恩说,现在只有极少部分外国人能获准进入泰国,比如说,有外交方面的特别许可或者工作签证。根据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7月份的一项民调,1200多名泰国公民中,有超过55%的比例反对向新冠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外国民众开放医疗服务。

  为了挽救旅游业,6月,泰国政府曾提出推行“旅行泡泡”计划,即对当时已证明有能力控制疫情扩散的国家的公民,包括中国、韩国、越南、新西兰等国民众,开放旅游服务,游客到达目的地后无需隔离14天,但之后随着不少国家第二波疫情的来袭,这一计划搁浅。

  8月26日,泰国总理巴育表示,泰国必须加快开放外国游客入境,以尽快恢复在新冠疫情中遭受重创的经济。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曾表示,原计划从今年10月1日起,将普吉岛作为样本,优先开放,游客在抵达后须先在酒店隔离14天,入境时和隔离期满时都要接受新冠检测。如果游客要前往普吉岛之外的地方,离岛前还需要再接受7天隔离和再一次病毒检测。而据泰国官方人士透露,基于本国及其他国家疫情的现状,这一计划恐怕也难于10月1日实施。

  《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第34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