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空桥航空一架波音747货机降落在郑州机场,正在装卸货物。本报记者宋敏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宋敏通讯员施书芳)9月17日,随着俄罗斯空桥货运航空公司RU287航班顺利降落郑州机场,标志着空桥航空在郑州机场运营已满10周年,也是河南首条国际货运定期航线运营满10周年。

  在郑州机场停机坪,空桥航空一架波音747货机刚卸完货,正在等待装载新的货物前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航班从欧洲经莫斯科飞到郑州,大部分是从欧洲进口的货物;出港也是一样,郑州和莫斯科相当于两个中转枢纽,连接欧亚。”空桥航空亚太区市场开发及业务拓展总监聂威说。

  空桥航空是俄罗斯第聂伯集团下辖子公司,成立于2004年,基地位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主要从事亚洲、欧洲和北美之间的定班货运业务,在中国开通了北京、上海、郑州等货运航点。作为首个进入河南运营国际货运定期航线的外籍航企,在过去10年中,空桥航空将中原地区连接

  全球的空中航线由一条扩展到多条,成为“空中丝绸之路”上的“铁粉”。

  2010年9月17日,空桥航空一架货机从莫斯科直飞郑州,开启了河南第一条国际货运定期航线;2012年8月8日,空桥航空又开通了郑州经莫斯科至芝加哥货运航线,凭着这条国际航线,河南首次成为欧、美、亚国际航空货运设在中国内陆的空中支撑区。

  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推进,空桥航空携手第聂伯集团旗下的阿特兰航空、伏尔加—第聂伯航空,以及英国CLA航空,共同围绕郑州机场开通了多条货运航线。10年来,空桥航空累计为郑州机场贡献货运量30万吨,其中2019年完成货运量3.8万吨。

  空桥航空在郑州机场运营的10年,也是郑州机场货运快速发展的10年。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共29家,开通货运航线51条,货机通航城市63个,基本形成横跨全球、高效通达的“空中丝绸之路”货运航线网络;货运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郑州机场货站面积14万平方米,年货邮保障能力70万吨,可保障1至9类危险品,拥有丰富的超限货物、活体动物和生鲜冷链等特殊货物保障经验;航空货源结构日趋优化,保障货物品类已经由传统的普货扩大至生鲜冷链、跨境电商、快邮件等23大类1万余种。

  今年前8个月,郑州机场货运量增速居国内全行业首位,其中国际货运量稳居全国第5位。“通过搭建全球枢纽航线网,郑州作为‘空中丝路’的重要节点正被越来越多国家认可,为各种产品在全球流通提供了高效的物流解决方案,促进了中国与欧洲以及‘空中丝路’沿线国家的人员和贸易往来,对于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支撑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河南机场集团董事长康省桢表示。

  郑州机场的N个“第一次”

  ●2010年9月17日,郑州经莫斯科至阿姆斯特丹货运航线开通,空桥航空成为最早入驻郑州机场开展全货机业务的外籍货运航空公司,这也是河南第一条国际货运定期航线。

  ●2012年8月8日,空桥航空开通郑州至芝加哥货运航线,这是郑州机场第一条全货机美线航班,每周三班。

  ●2012年8月15日,郑州机场保障空桥航空将一票2件12米长的超长货物顺利装机,成功运至法兰克福,这是郑州机场首次保障超限特殊货物。

  ●2014年6月15日,卢森堡货航开通首条郑州至卢森堡全货机航线。6年来,累计贡献货运量65万吨,助推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50强。

  ●2018年6月30日,中国民航局编制《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确定了郑州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功能定位,这种顶层设计和战略支撑在国内是第一个。

  ●2020年5月8日,郑州机场被中国民航局列入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电子货运试点机场。

  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变化

  2019年52.2万吨

  2017年50.3万吨

  2016年45.7万吨

  2014年37万吨

  2012年15.1万吨

  2010年8.6万吨

  制图/王伟宾文字整理/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