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通讯员陈卫历文图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和贵州公交坠湖事件后,郑州公交一直绷紧着安全弦。郑州公交车长上万人,如何关爱这一特殊庞大群体包括女性车长,以确保公交车长们管好情绪,做到被激不动、遇气不乱,确保行车安全?

  9月17日,郑州公交集团开展关爱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职工体检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公交车长树立良好的职业心态,管理好自身情绪,共筑安全堡垒。今年郑州公交职工体检中,有一大亮点。

  公交医院新购置了精神压力分析仪,可依据心率变异性的相关因素,评估和分析出体检者的身体和压力负荷,以此更好掌握公交车长们的心理和精神状态。

  亮点:“精神压力分析仪”能分析和监测车长近段时间的心理承压力

  9月17日,在郑州市经南五路公交场站办公楼,记者看到,郑州公交医院正在为公交车长们开展职工健康体检活动。

  在现场,记者发现,除了正常的内科、心电图、放射科的检查项目外,车长们拿到的“健康体检表”上此专门增加了一项“心率变异性分析”。

  记者现场看到,体检的车长坐在一台机器旁,左手食指放进一个夹子里边,静坐5分钟后,便可检查完毕。其间,仪器盘上有关脉搏和心率值随曲线而发生变化。现场检测医生说,因为当天人多,该仪器当天只采集相关数据,随后会给出心理健康结果。

  郑州公交医院副院长孟海勇介绍,在重庆万州公交坠江和贵州公交坠湖两起公交安全事故发生后,公交行业对车长们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视。今年特地从韩国购进两台精神压力分析仪(和测谎仪有些类似),通过现场采集车长们的相关身心数据,相关软件能测定出基本结论,之后通过医生的专业分析,评估其对外来压力的反应程度,从而确定其精神状态是否正常。如果相对较轻,医生会给出一些建议进行排解和释压,如果不良精神状态很严重,医生会建议病休。

  “目前,此类检查基本上是一年一次。但如果车长感觉有心理压力,也可以直接去公交医院检查。”孟海勇说,今后也可能会多引进一些这样的先进设备,以增加检查频次,“等于多增加一些措施,更好地关注关爱车长心理健康。”

  孟海勇说,之前只听说“精神压力分析仪”在医院使用过,引入公交系统还没怎么听说过,“郑州公交这一做法应该在全国算是较早的探索和尝试。”追问:郑州公交如何保障万余名车长的身心健康?

  孟海勇介绍,郑州公交医院每年从8月中旬开始,就会安排对全体公交职工进行健康体检。这一健康行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5年。为不影响正常运营工作,体检采取的是上门服务。医院结合公交车长的工作特点,体检持续增加了胃功能测试、甲状腺彩超等检测公交常见病、多发病的项目。

  今年,医院特地购置了精神压力分析仪,依据心率变异性的相关因素,评估和分析体检者的身体和压力负荷,通过此项体检进一步了解职工的心理生理状态。

  此外,公交医院每年还持续开展女职工专项体检,并建立女职工健康档案,提高女职工对自身疾病的预防意识,增加日常保健知识,切实起到为女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作用。

  “郑州公交对车长们的关爱,之前主要是从身体和生理健康着手,心理问题靠其他方法排解和疏导。今年比较先进的是有了专门关注心理和精神健康的体检仪器。”孟海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