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介绍,我省健全完善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做到了“应助尽助”。

  9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教育扶贫专场,介绍我省决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教育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针对学生资助、校地结对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53个贫困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24%

  “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发布会上,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明俊介绍,五年来,兰考累计维修改造中小学校舍218所,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38所,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8所,装备义务教育学校257所。

  像兰考一样,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缺一不可。

  陈垠亭介绍,我省先后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等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25万所。

  同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2016年以来,先后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3.72万名,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先后选派1.25万名教师开展城乡、校际对口交流支教,优化了农村学校教师结构。通过国培、省培等五级培训,培训乡村教师67万人次,提高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改善农村教师生活待遇,先后利用中央和地方各级资金建设周转房约6万套,解决了近12万名农村特岗、支教、交流和离家较远教师的住宿问题。

  陈垠亭介绍,2019年我省实施新的农村教师“一补两贴”和政策,并在职称评定上给予特殊政策,为农村学校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创造条件。

  截至目前,53个贫困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2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74个百分点,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整体上得到了明显提升。

  控辍保学掌握适龄儿童在校动态

  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学生辍学风险较大,如何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嵩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高建中介绍,每学年初,按照“学籍系统、户籍系统、报到人数”三对照原则,逐人追溯去向,随时掌握适龄儿童在校动态。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及时访、随时访、反复访,动员同学劝、亲友劝、村组干部劝,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焦作市武陟县大封镇驾部小学校长刘筱园介绍,大封镇驾部小学是焦作市武陟县较为偏远、规模较大的农村寄宿制小学。对于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校实行教师“包户包教”制度,联系到每一户,帮扶到每一名学生,既“扶贫”又“扶志”还“扶智”。学校不仅减免了家庭困难学生的生活费,还在每年元旦前夕,为他们赠送棉衣作为新年礼物。学校的老师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经历,一起成长,让他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庭一样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