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还记得那尊在三门峡出土的罕见鹅首曲颈青铜壶吗?壶中多达3000ml多的神秘液体,有了答案:是西汉早期的古酒。

  9月1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为确定壶中液体的真实成分,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杨益民应邀前去取样,和同事先后开展碳14测年、红外光谱、衍射等8种手段的科技分析,结果表明,样品应为西汉早期古酒,同时含有蛋白质、植物的炭化物,与马王堆汉墓出土西汉医方《五十二病方》中记载颇为类似。加头发灰(中药名“血余炭”)可起到止血、消炎作用。

  据介绍,杨益民等研究人员还将继续开展透射电镜、小角散射、碳氮同位素、植物微体化石、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等分析,以期获取更多的原料、制作工艺和功用信息。

  今年5月,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当地一个发掘现场,发现铜鍪、铜盆、铁剑、玉剑具等诸多器物。根据墓葬的形制初步判断,墓葬时代为秦末汉初,墓主身份应为中低等贵族。其中,出土的一件鹅首曲颈青铜壶引起众多专家关注,该壶为鹅首,曲颈,垂腹,圈足,顶部有一小孔,造型独特,极为罕见。更为稀奇的是,壶中还发现多达3000ml的不明液体。呈黄褐色,有较多杂质沉淀。

  “检测为西汉早期古酒,这不仅证实了青铜壶为储酒器,也佐证了典籍中药方的真实性,这些都为研究秦汉时期的医学提供重要资料。而且也反映出了当时的生活状态和医疗水平。”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业务室主任燕飞说,墓室中除了美酒,还出土有铁剑和玉剑具,也进一步表明了墓主的军官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