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在各村、社区建起“初心亭”“议事亭”等廉政教育阵地,将廉政教育从“室内”走向“户外”,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实效性。

  “今后,大家要把好‘家门关’,分清名与利、理与情的界限,当一名合格的党员。”近日,在竹西芳庭小区内的初心亭里,竹西街道瓦窑村纪检委员汤雪姣在廉政户外讲堂如是说道。“初心亭”“议事亭”是前不久瓦窑村刚建起的两个廉政教育阵地,以廉政教育户外讲堂的形式,聚焦党员干部“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集中组织辖区党员进行反腐倡廉政策理论、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廉政小说等廉政教育,通过入心入脑的廉政户外讲堂宣教方式实现廉政宣传,为辖区内135名党员上好廉政课。

  初心亭内,“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找差距”等廉政教育标语以及案例随处可见。“经过多年的廉政教育实践,我们发现举办讲座、室内参观等形式的廉政教育虽然效果不错,但在教育的时间和对象等方面都存在限制,户外廉政教育阵地则可有效弥补传统廉政教育的不足。瓦窑村依托辖区人流量大、环境优美的拆迁安置小区竹西芳庭,分别建设了‘初心亭’‘议事亭’两个户外园林式廉政教育阵地,大大提升了廉政教育的渗透力。”竹西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说。“村里很用心,议事亭内,悬梁一面是议事标语,一面是廉洁标语,每天来这里读一读,内心很宁静,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及时反映。”村民赵大爷乐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