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徐州市云龙区坚持把“党建+”工作内涵延伸到基层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区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将党建深度融入到医院中医康复、家庭医生签约等各项工作中,实现党组织服务功能、党员干部服务水平、患者就医满意度“三提升”,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江苏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党建+规范建设,筑牢红色“战斗堡垒”。按照组织管理科学化、学习教育制度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健康惠民日常化、党员先锋岗位化“五化”要求,持续打造红色“战斗堡垒”。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率先在会议室增添党建工作制度标牌、设立“读书角”,组织开展“健康先锋”主题党日、“红色主题教育”等活动,把中心打造成集党建工作、健康生活、健康心理三大体验功能于一体的红色党建引领区。实施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医疗、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有效发挥党员医生在专业引领、服务群众、业务发展等方面的示范作用。

  党建+中医探索,打造康复“坚强后盾”。持续推动“医联体”建设,依托徐州市中医院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基地,组织21名在职党员医生,开展“西学中”技术、康复学习和人才培训,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精良的老中青中医药人才队伍,涌现出吴世忠、张雪芹等知名党员中医师,其中1人被评为“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优秀共产党员”。与市中医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专家到社区开展义诊、学术讲座、疑难疾病会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医学留观人员、一线公安干警及基层社区工作者免费发放中药汤剂1万余袋。建设疼痛、老年病2个特色科室,推广针刺、艾灸、推拿、熏洗、敷贴等15种中医适宜技术,创新开展中医定向透药疗法、针刺运动疗法、小针刀等特色项目,较好地满足了辖区群众的医疗需求。

  党建+家庭医生签约,开辟服务“绿色通道”。结合“党员报到”工程,建设2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构建5个“全科医生+中医师+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市名中医师”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根据人群的分类和辖区居民的需求,设有0-36个月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等10类健康管理特色“服务包”,为居民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疫情防控、“两城同创”工作中,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下沉社区,向未建档签约的居民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与流程,并指导居民进行现场签约。截至目前完成签约人数16801人,签约率达69%,其中个性化签约2279人,签约率17%。

  王达成 孟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