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7日讯(记者 胡旭阳摄影报道)9月17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等承办的2020年(第21届)成都市科学技术年会在双流区拉开帷幕。

  本届年会以“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年会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成都“东进”战略等中心工作,大力营造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实践,为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国家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总师、CNGI专家委主任、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IEEE高级会员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四川大学教授、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型防火阻燃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环境与火安全高分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玉忠等院士专家出席年会开幕式暨特邀院士报告会。

  在特邀院士报告会上,邬贺铨院士作了“信息技术新时代成都发展新机遇”专题报告,王玉忠院士作了“新‘限塑令’对相关产业的影响与技术创新推动”的专题报告。

  邬贺铨院士在现场发言中提到,信息技术作为新一代的“工业革命”,还将持续很长的发展阶段,社会的发展需要数字化转型,因此,电子信息技术的需求一定会越来越旺盛。在邬贺铨看来,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将会以5G技术为纽带,带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之间的关联,“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处于高潮时期,成都需抓住这个机遇,发挥原有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人才优势,相信一定能创新出很多新模式新业态,为成都未来的发展添加新的增长点。”

  据介绍,本届年会历时2个月,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中日环保合作技术交流会暨成都天府科创生态环境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等分会场活动10个;“成渝双城科技创新发展规律与创新治理体系青年科学家主题沙龙”等重点学术交流活动32场;“2020年成都市绿道科普嘉年华互动游”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94场,各类活动共计136场(次),预计参与人数10万人次。欢迎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踊跃参与、积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