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拉萨市经济开发区部分园区企业出现资金短缺问题,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少、抵御风险能力弱。对此,拉萨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最优的效率,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工具,对冲疫情消极影响,帮助企业纾解困难渡过难关、焕发生机。

  “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今年的软件产品销售明显下降,资金回笼压力大,就电话联系了税务局,知道我们企业的情况后,拉萨经开区税务局在几天的时间里为我们办理了将近50万元的退税,帮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真是雪中送炭。”西藏科玛奇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序勇说。

  针对像科玛奇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受疫情冲击,符合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拉萨经开区税务局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等平台多途径、多方式进行宣传辅导,对有需要的企业进行“一对一教”“点对点帮”,确保优惠政策人人知晓,并在此基础上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定期抽取多缴税款信息,及时精准掌握各类多缴税款明细,建立精准的退税管理台账,保证退税时间短、退税数据准,将该退的税款及时退还纳税人。截至上半年,拉萨经开区税务局共为辖区494户纳税人办理退(抵)税6353.87万元。

  拉萨经开区税务局书记其美表示,拉萨经开区是西藏全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企业数量最多的园区,离市场主体近,能直接掌握不同类型企业的各种困难和诉求。上半年,拉萨经开区综合运用“减、免、缓、退、抵”等税收政策手段,带动园区经济发展,已实现减税降费2.02亿元。

  据了解,上半年拉萨经开区已完成生产总值21.99亿元,同比增长2.9%,园区经济呈现企稳回暖的良好局面,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盘活了企业,也为全区经济的复苏发展攒足了后劲,进一步创造了良好的营商就业环境。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拥青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