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9月17日电 记者手记:在瑞士,节约粮食也为环保

  新华社记者杜洋 陈俊侠

  在很多人眼里,瑞士是名副其实的“童话王国”——雄奇的山峦延绵不断,秀丽的湖泊星罗棋布。记者在瑞士常驻期间发现,这山清水秀的背后有着瑞士人对环境保护的不懈努力,与节约粮食也密不可分。

  瑞士人注重节约粮食与该国的地理条件及国民的历史记忆有关。瑞士多山且海拔较高,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农业自给率仅为60%左右。除了肉类和奶制品基本自给,谷物生产仅能满足不到一半的国内需求,蛋、禽类产品则大部分靠进口。因农业资源有限,在旅游、金融、医药、精密仪器等行业享誉世界之前,瑞士并不以富裕著称,民风淳朴、勤俭。

  日常生活中,瑞士人在吃的方面也比较“抠门”。到瑞士人家做客,主人一般不会准备过于丰盛的菜肴,而是“量肚做菜”,宁吃八分饱,不要剩饭菜。万一饭菜不够,主人会临时煮点通心粉,配以沙拉和蛋黄酱。习以为常中,主人不觉“寒碜”,客人也不以为意。

  瑞士人喜欢住带花园或菜园的房子,这样方便种果树、土豆、西红柿、卷心菜、大蒜、小葱等作物。人们会把一些厨余垃圾,如切掉的蔬菜头、表皮和吃剩的饭菜等,当作肥料施在地里,也算物尽其用。

  瑞士的学校也注重节约粮食教育。以酒店管理与烹饪课程知名的瑞士国际管理学院每学期举办一次“反对食物浪费意识周”,鼓励学生反思粮食浪费对环境和世界的影响。学生们制作海报,拍摄短视频,积极组织讨论,传播“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理念。

  虽然瑞士人富裕后不忘节俭,但瑞士联邦环境局的一项报告对该国每年在生产、加工、消费等环节的食品废弃现象进行了分析,发现来自家庭和餐饮业的废弃食品对环境的影响不可小觑。

  瑞士联邦环境局专家萨斯基亚·桑德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拥有850万人口的瑞士每年产生约280万吨本可避免的食品废弃物。从长远来看,减少食物浪费让所有人都成为赢家,消费者、生产者和地球都从中受益。

  人们普遍不了解自己产生了多少食品废弃物,对食物保质期、储存方式了解不多,造成家庭产生大量本可避免的食品废弃物。据统计,瑞士仅家庭每年就产生约100万吨食品废弃物,其中近一半最终作为普通垃圾被焚化,其余则回收为肥料、沼气或动物饲料。瑞士联邦环境局通过调研发现,垃圾分类可以让人们意识到自己产生了多少厨余垃圾,进而减少家中的食品浪费。

  瑞士政府2019年发起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国家倡议,以强化国民的节约意识,推广避免食物浪费的小窍门。这一倡议获得了来自食品行业及环境和消费者组织等80多个合作伙伴的支持。

  在瑞士人看来,节约粮食不仅是个人消费上的选择,更是为保护环境应尽的责任,这种责任感正是这个“童话王国”保持“容颜”、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