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大江

  小两口吵架拌嘴在生活中很常见,可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时吵架,如果一时冲动造成严重后果,恐怕要后悔终生。近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五支队民警在巡逻中连续救助两名因吵架被甩在高速公路上的男子。在民警教育劝说下,两人都与爱人重归于好,所幸没有发生严重后果。

  9月13日23时许,五支队民警王付涛在巡逻中发现连霍高速开封段505公里南半幅护栏外有一男子东张西望,形迹可疑。民警遂上前询问,经了解,该潘姓男子是兰考县人,在车上因琐事与妻子争吵,妻子将其赶下车后驾车驶离。当时已是深夜,孤身一人在高速公路上很不安全,民警就让该男子坐巡逻车先到前方收费站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民警与其家人通过电话联系沟通,化解矛盾。23时40分,民警将该男子送上返家的车。该潘姓男子对民警连连道谢。

  9月15日17时许,五支队民警孙宁巡逻到连霍高速开封段502公里南半幅时,发现护栏外站着一名男子,身旁还放着一个行李箱。民警迅速下车了解情况,经询问得知,该李姓男子是江苏人,和女友准备回家,开车行至此处因琐事发生争吵。男子赌气下车,以为女友一个人在高速上不敢开车,结果女友直接驾车驶离,把他一个人丢在了高速上。

  民警在了解情况后让该男子坐上巡逻车到前方开封东收费站。随后民警电话与其女友联系沟通,得知其女友此时已经开车到了几十公里外的民权服务区,在民警的劝说调解下,双方都慢慢冷静下来,对自己的冲动行为表示后悔。随后,该李姓男子的女友返回开封东站与男子汇合。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交通事故往往都在一瞬间发生。高速公路为全封闭道路,车速高,留给驾驶员的反应时间短,驾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更应该心无旁骛,避免情绪剧烈波动。而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非营运车辆在高速路上停车将面临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如果造成严重后果,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