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7日讯(记者 戴璐岭 实习生 吴梦雪)9月17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国庆中秋哪里玩 安逸四川请你来”“万人赏月诵中秋”四川秋冬文化旅游活动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全省秋冬季节文化旅游活动、旅游产品和优惠政策以及多条高铁环游大西部系列线路,天府之国再次盛邀八方来客亲身体验秋月冬雪的乐亦无穷。

  记者从新闻通气会现场了解到,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传统节日活动内容,大力营造传统佳节浓厚氛围。文化和旅游厅将在中秋节期间持续推动全省广泛开展“万人赏月诵中秋”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

  2020年四川省“万人赏月诵中秋”活动是由文化和旅游厅策划组织的传统节日重大群众文化活动,于2020年中秋节期间在全省开展,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联动、“线上+线下”并行、“展演+展销”同台方式进行。通过线下展演、线上直播形成“现场万人赏月、线上百万观众、网络辐射千万”的浩大声势。

  2020年四川省“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在雅安市名山区举行,由文化和旅游厅、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馆、雅安市文化广播旅游局、名山县人民政府承办。集中展演设主会场一个,分会场175个。主会场晚会以序《千秋蒙顶邀明月》、上篇《天府锦绣寄明月》、中篇《巴山蜀水映明月》、下篇《山川瑰丽绘明月》和尾声《祖国金秋圆明月》五部分组成。近600名演职人员主要来自全省和重庆市文艺院团队伍以及雅安市相关单位。晚会突出“中秋”主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围绕佳节思念、亲人团圆、茶乡话茶、讴歌时代、共庆祖国生日等美好情绪,从全省选调歌舞、诗词朗诵、情景表演等优秀节目,并邀请重庆市优秀节目参演,以中秋猜谜、诗词飞花令等形式体现晚会的互动性和亲民性。

  主会场将从175个分会场中选择12个别具特色的分会场进行连线,主要呈现多民族团结过节、民宿农家过节、成渝共建共享过节、亲子阅读过节等场面。

  雅安市名山区还将举办第二届桂花飘香节暨第三届农民丰收节、茶马古城夜色美食嘉年华、光影雅韵文旅融合摄影展、醉美名山·音乐烧烤派对等配套活动,集中展示当地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文化旅游优势资源。

  今年“万人赏月诵中秋”活动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举办的第一个全省性重大群众文化活动,将突出主题,讲好中秋传统节日故事。中秋佳节,是群众赏月祈福,寄托思念、期盼团圆的节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民众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和亲人团聚,举办民俗文化活动欢度中秋,贴近群众生活,符合群众期盼。今年中秋活动,各地深入挖掘中秋民俗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以诗词歌舞、民乐欣赏、亲子诵读、游园活动、传统技艺展示、诗词书画展览、民族民俗展示、文创产品展销等多种形式,向人民群众充分展示中秋民俗文化之美,激发人们过传统节日的热情,增强群众对民族民俗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活动规模空前,全省共庆中秋国庆。今年中秋恰逢国庆节,8天长假将激发民众高涨的出游热情,在国内疫情持续好转、旅游产业复工复产的当下,举办好“万人赏月诵中秋”活动,将更好地迎合文化旅游市场需求,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国庆中秋文化生活。今年活动采取新的组织模式,形成了1个省级主会场,175个分会场的空前规模,据统计,全省各地将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690余场,共同营造起全省共同庆祝国庆中秋的浓郁节日氛围。

  主动适应疫情防控,“线上+线下”打造消费场景,助力文旅市场恢复振兴。本次活动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展演展示+展销”形式,将文艺展演与产品展销相结合,群众文化活动与旅游目的地宣传推广相融合,打造文化旅游消费场景,形成国庆中秋的消费热点,助力文化旅游市场恢复振兴。雅安名山区主会场将通过“线上”和“线下”互动,推广地方特色文化旅游线路和文创产品。很多分会场活动直接在景区景点开展,吸引游客参与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感。主会场和各分会场活动将提前在“智游天府”平台预告,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份国庆中秋群众文化活动的分享指南。

  川渝融合,优秀文艺作品交流互鉴,推动川渝公共文化共建共享。本次活动将邀请重庆市1-2支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参加主会场演出,让两地文艺工作者同台表演,深度交流、共同提升群众文艺作品创作表演水平,推动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协同发展,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