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孟买9月17日电(国际观察)累计确诊突破500万 印度防疫形势严峻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

  印度卫生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500万,达到5020359例,累计死亡病例82066例。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过早解除封锁措施和民众未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是印度疫情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但如果此时强化防疫措施又势必令经济雪上加霜。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印度政府进退两难。

  疫情蔓延在加速

  印度卫生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此前一天印度新增确诊病例90123例,新增死亡病例1290例,创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新高。

  据《印度时报》统计,疫情暴发至今,印度每新增百万病例所用时间不断缩短,达到首个百万病例历时167天,之后每增加100万病例分别历时21天、16天、13天和11天。单日新增病例数也屡创新高,目前维持在9万例以上,已成为全球新冠疫情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9月份以来,印度已有超过1.5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印度3月份在全国范围实行封锁措施后,大量农村进城务工者失去工作。在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印度政府从5月份起调整封锁政策,逐步有限解封。但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过早恢复经济活动,加之部分民众未能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导致疫情加速蔓延。

  在孟买,市内大型商场已逐渐恢复开放;在新德里,健身房和瑜伽馆等场所也将于近期开放。据印度媒体报道,9月21日起,印度9至12年级学生将在自愿基础上开始复课。著名景点泰姬陵也将于同一天开放,目前暂定日接待游客上限为5000人。

  疫情的长时间持续,也让民众逐渐对防控措施产生懈怠情绪。随着城市逐步解封,大街上出行人数明显增加,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多。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负责人斯里纳特表示,印度起初封锁措施相当严格,但在疫情未完全缓解时就已有所放松。这向人们发出了错误信号,让他们以为疫情可能已经得到控制,现在恢复经济是优先任务。然而,实际上新冠病毒正在感染更多人,并向更多城镇蔓延。

  经济民生压力大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日前报道称,印度疫情被严重低估,实际单日新增病例数可能在20万至25万之间。印度海德拉巴一个科研团队近日在《国际传染病杂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基于对现有数据的分析,预计10月第一周印度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印度总理莫迪12日发表电视讲话,再次警告全体国民:在有效药物或疫苗上市前不能对疫情掉以轻心。然而,巨大的经济民生压力使加强防控措施面临极大阻力。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是印度政府面临的重要挑战。

  印度中央统计局8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大幅下滑23.9%,成为自1996年开始发布相关数据以来最严重的季度经济收缩。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已下调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速至-9%,而此前预测为-5%。标普指出,仍在蔓延的新冠疫情是下调印度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因为疫情导致印度服务业无法全面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