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实习生 王旭

  9月17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制定了《河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信息模型(BIM)技术服务计价参考依据(征求意见稿)》,最高每平方米46元。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建筑学、工程学及土木工程的新工具,其核心是通过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利用数字化技术,为这个模型提供完整的、与实际情况一致的建筑工程信息库。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计价参考依据适用于河南省内国有资金投资为主的新建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市政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改扩建项目和其他类型项目可参考本计价依据。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服务费用=计价基础×单价(或费率)×工程复杂程度调整系数。

  据了解,工业与民用建筑项目费用计算以建筑面积为计价基础,市政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以建筑安装工程费为计价基础。民用建筑工程,当建筑面积少于1万平方米时,按1万平方米作为计价基础计算费用;工业建筑工程,当建筑面积少于2万平方米时,按2万平方米作为计价基础计算费用。市政工程(道路、桥梁、隧道、综合管廊)、市政水厂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建筑安装工程费少于1亿元时,按1亿元作为计价基础计算费用;市政管线(管网)、园林景观等工程的建筑安装工程费少于5000万元时,按5000万元作为计价基础计算费用。

  这名负责人解释说,计费标准不包括BIM软件开发费用,例如BIM软件二次开发费用、BIM管理平台开发费用等,软件开发费用计费由双方协商确定。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大量设计调整增加的费用由双方根据实际增加工作量协商确定。此外,同一服务商提供两个阶段BIM应用服务的,其总费用为各阶段费用累加后乘以0.9系数;提供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BIM应用服务的,其总费用为各阶段费用累加后乘以0.8系数。记者注意到,在工业建筑工程费用基价表中,设计施工运维三阶段单项工程运用每平方米46元,在河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信息模型(BIM)技术服务计价中最高。